“通乌门”举报人同意国会作证 特朗普律师拒配合调查

2019-09-30 08:34:5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中新网9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通乌门”持续发酵,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加州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29日表示,众议员们已与投诉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的举报人达成协议,举报人将在国会作证。

  据报道,希夫在接受ABC采访时说,与举报人及其律师的协议已经达成,议员们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保护举报人的身份。

  “与(代理国家情报总监)麦奎尔一样,举报人将被允许在没有白宫或司法部律师告诉他或她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的情况下来作证”,希夫说。

  报道称,举报人的投诉内容详尽且叙述清晰,可能会加速弹劾过程,并给特朗普以及他的共和党盟友施加更大压力。

  不过,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29日表示,不会配合希夫的调查,除非得到特朗普的允许。“如果他决定让我作证,我当然会作证,”朱利安尼在采访中说。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希夫是否愿意听取朱利安尼的宣誓证词。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4日宣布正式开启弹劾总统调查,她在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的一系列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宪法规定,他向外国势力寻求政治帮助的做法已经“背叛了就职誓言、背叛了国家安全、背叛了选举正当性”。

  在26日公开的匿名检举信中,详述了特朗普在与泽连斯基通话前一周冻结对乌克兰援助、通话中要求泽连斯基调查拜登儿子、朱利安尼与泽连斯基顾问在通话后,多次接触以及白宫试图“掩盖”通话记录的具体行为等。

  对此,特朗普公布了与泽连斯基的通话记录“总结”,并称该通话“无比合适”。对于公开的检举书,特朗普回应称是民主党人在“编故事”。但对于冻结对乌克兰4亿美元军事援助,特朗普承认属实,但未说明具体原因。

  另据CBS 9月29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表示,他们认为国会有必要对总统进行弹劾调查。民调显示,有55%的美国人认为弹劾调查是必要的,而45%的美国人认为这是不必要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