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谎言和事实间 很多国家以实际行动作出选择

2020-05-07 22:13:2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陈乐

在今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的一些媒体报道,美国正在向他的盟友施压,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追责问题上与美国站在一起。欧洲的一些评论认为,疫情之后中美之间的对立可能会持续加剧,全球化进程会受到撼动,欧洲国家必须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这个问题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美国在向盟国施压。美国不仅在向他的盟国施压,而且其实也在世界范围内企图胁迫其他国家一起对付中国。那么你说美国要求他的盟友在所谓的责任问题上同美国站在一起,这是非常文明和礼貌的说法。其实就是美国要求他们、威胁他们,或者胁迫他们,帮着美国一起来栽赃中国。

华春莹指出, 美国这出“甩锅”、推责的大戏已经暴露了。美国的一些政客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一再地罔顾事实,向中国推责和“甩锅”。在这个问题上,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确是需要作出选择,这个选择不是在中美之间,而是在谎言与事实之间,在单边霸凌和多边合作之间,每个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选择。

华春莹表示,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很多国家都已经在以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欧洲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明确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欧盟5月4日举行了国际认捐大会,中国也积极参与并且作出了我们自己的贡献。在加强国际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问题上,中国始终同联合国、同世卫组织,以及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并竭尽所能作出我们的贡献,我希望美国能够看到他这个时候的孤立。(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李雯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