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傻瓜才信病毒为实验室制造,美国人说支持福奇!

2020-05-09 00:25:3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顾强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刊发了《国家地理》对白宫抗疫小组成员、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的专访。福奇博士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是中国实验室人为制造。当天,《国家地理》的专访文章登上了美国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对于福奇博士的观点,美国不同层面的声音都表示支持。

网友:傻瓜才会相信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

知名媒体人首先在社交平台积极转发了福奇博士对“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驳斥。

MSNBC资深制作人凯尔·格里芬(Kyle Griffin)5月4日在个人推特上转发了福奇博士的观点,短时间内就得到了超万个点赞。推文下排名第一的网友热评写道:“只有傻瓜和他的国务卿才会认为病毒来自实验室。”

△社交平台上网友转发赞同福奇观点,对阴谋论并不买账

媒体:福奇博士给阴谋论泼了一盆冷水

美国《商业内幕》5月5日援引《国家地理》杂志报道,专门摘发了福奇博士对病毒起源论的明确态度:“现有科学证据基本可以排除新冠病毒是人造或被故意操纵的说法,从该病毒随时间推移逐步进化可以看出,病毒是在自然中演化,然后跨物种传播给人类的。”

△美国《商业内幕》报道,福奇博士驳斥“病毒系实验室制造”

CNN5月5日报道也指出,虽然国务卿蓬佩奥试图为特朗普的谬论辩护,但其逻辑是完全站不住脚的。除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外,大多数人并不认同“人造病毒”阴谋论。 CNN评论说,针对病毒起源论,福奇博士和特朗普持完全相反意见,“在我们继续玩这个‘他说,他说’的游戏之前,要记住,这两个人中,只有一人是权威传染病专家,而这个人绝对不是特朗普”,换言之,福奇博士要比特朗普有信服力得多。

△CNN报道,福奇博士给特朗普的病毒起源阴谋论泼了一盆冷水

专家:科学证据表明,病毒源于自然界

路透社5月4日报道,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当天表态称,科学证据表明,病毒源自自然界,美国若要质疑病毒来自实验室,就应该拿出相关数据,目前,世卫组织并未收到美方提供的任何证据。

△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回应称,美方若要质疑,应拿出证据

美国医疗慈善组织凯撒家族基金(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全球卫生副主任乔希·米肖,5月2日也在社交平台发推表示,特朗普要证明病毒“实验室起源论”,其所需的举证负担非常高,虽然病毒的确切起源还未有定论,但几乎每一位病毒学家和疾病专家都认为,新冠病毒极大概率源于自然演化。

△凯撒家族基金的全球卫生副主任乔希·米肖发推表示:病毒实验室来源说举证负担极重

另据美国《商业内幕》5月2日报道,美国医学研究人员已经用多个理由驳斥了“人造病毒”阴谋论。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流行病学家乔娜·马泽特(Jonna Mazet)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她说:“首先,研究所研究病毒时,全程实施极其严格的安全规程,几乎不可能出现因处置不当导致意外泄露的情况。其次,武汉研究所在疫情暴发后,立即对过去几年研究过的所有病毒样本一一排查,没有发现任何与新冠病毒匹配的样本。像埃博拉和非典一样,足够多的科学证据表明,此次新冠病毒也是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 马泽特还表示,美国现阶段应该和其他国家合作抗疫、研发疫苗,而不是玩无聊的指责游戏,浪费时间。

△美国《商业内幕》报道,研究人员表示病毒几乎不可能源自武汉研究所

政界:“阴谋论”正遭到边缘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媒体和专家对“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进行驳斥,“阴谋论”渐渐被边缘化。

《国会山报》5月5日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当地时间5日表示,已有充分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或实验室泄漏,且米利从上月起就一直坚持这一观点。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称,已有证据表明病毒源于自然

CNN也在5月5日的报道中评论称,政客们反复讨论病毒起源,似乎只是特朗普为病毒未能“自然而然”消失寻找的挡箭牌,他需要有人为疫情负责,所以他转向了中国。

此外,在接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专访时,福奇博士最后表示,他没有兴趣再参与政客们关于病毒起源的讨论,“人造病毒”阴谋论该适可而止了。

(编辑 胡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