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死者破10万!不相信眼泪的美国陷生死场

2020-05-29 08:38:2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李弘宇

  中新网5月28日电 (李弘宇)美东时间27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突破100000例。更令民众忧心的是,疫情,远未结束。

  代价惊人。近170万确诊病例、数千万美国人失业、数万亿美元经济损失……情况并未好转,美国,仍继续滑向疫情深渊。

  一切正如纽约时报广场上的“特朗普死亡时钟”,数字不断变化,记录下一个个生命逝去的瞬间,也记录下这个“寂静的春天”。

  【悲伤的数字】

  几天前的《纽约时报》头版,轰动一时。

  在这篇题为《美国死亡人数接近10万,是无法估量的损失》的头版文章下,密密麻麻地刊登了千名新冠病毒罹难者的姓名、年龄及生前信息。副标题上,还写着:“他们不只是名单上的名字。他们曾是我们。”

  无独有偶。27日的《今日美国》,决定在其头版刊登百名新冠病毒罹难者照片。100名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和不同背景的逝者照片下方,以大号字体标注出“100000”这个数字——这是美国目前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

  美国《新闻周刊》则决定,以0.001秒钟代表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在这一沉重的“里程碑”数字到来时,为罹难者默哀100秒。

  “我们亟需举办全国哀悼日,悼念逝者,致敬一线工作人员”。《波士顿环球报》称,“如果不承认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我们将无法真正的了结问题,最终将每天看着死亡人数上升所带来的创伤,抛在脑后”。

  康涅狄格大学历史学教授米奇·麦克利亚说,“美国人需要有一个黑暗的、艰难的清算,因为,我们没有把这场大规模的、迅速发生的生命陨落,看作是整个国家的集体损失。”

  【流逝的生命】

  27日,英国《卫报》刊文指出,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大流行,带走了许多普通美国人的生命。原本健壮的年轻人、有7个孙子的老奶奶、16岁的少年……都走了。在病毒面前,无人能幸免。

  94岁的比阿特丽斯·奥古,几年前因健康状况恶化被送入疗养院。上个月,她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养老院去世。

  她的孙子的基斯回忆称,最后一次见到祖母,是在圣诞节。一家人到达时,她正在吃午餐。

  在奥古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感觉所有的希望都被夺走了”,基斯说,“我无法相信,从出生起就陪伴着我的人,从此再也见不到了。”

  16岁的杰基,因脑瘤失去了走路和说话的能力。每天早上,她会用手捏一下妈妈佩萨诺,唤妈妈起床。每一天睁眼时,佩萨诺首先看到的,就是杰基的微笑。

  而杰基也喜欢在学校里笑着和校车司机、同学和老师们打招呼。杰基去世一个多月后,她的家人、朋友和医生,都时常会想起她的笑脸。“我们想念她,”佩萨诺说。

  如今,生命继续流逝。

  【现实的混乱】

  这场史上罕见的疫病,折射出美国的政治现实。

  5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称,若北卡罗来纳州政府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实施防疫社交距离措施,他可能会更改会议举办地。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预定8月在北卡州举行。由于疫情,北卡州目前依旧禁止举行大规模集会活动。舆论分析,特朗普发出威胁,源于对北卡州未能及时重启的不满,并据此认为民主党派州长都在刻意放缓复工速度,以“妨碍其竞选”。

  前奥巴马政府官员哈莉·索弗指出,特朗普2017年发表就职演说时,曾指出国家“被犯罪分子、黑帮、毒品夺走了太多生命,这一情况必须结束”。但3年后,特朗普政府却正使美国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

  索弗称,对特朗普而言,他优先考虑的不是民众的生命。相反,他将连任、他的钱包、他的捐赠者的钱包置于首位。与此同时,他还将医疗资源及经济救济政治化。

  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的建模分析,如果美国能在3月2日就实施社交疏离政策,疫情之初,美国的死亡人数规模或可减少90%。

  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则在国会表示,“我们现在的疫情应对没有领导层,也没有应对的总体计划”——如果美国不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全国应对措施,美国将面临“现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

  但联邦层面缺乏协调的现象,不仅出现在联邦政府同各州竞价购买同批医疗物资上,还出现在推进各州的重启经济计划上。特朗普此前将重启经济的决定权交给了各州州长,但当多州选择分阶段谨慎重启时,他却又频频向地方政府施压。

  【沉重的预警】

  更为揪心的,是科学家对疫情趋势的判断。

  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阿希什·贾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时指出,“美国仍处于疫情早期”。他说,通过观察各种模型,研究人员预测,从现在到夏末,可能还会有7万到10万人丧失生命。

  26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称,随着各州陆续重启经济、放宽疫情防控措施,全美的新冠住院人数出现小幅攀升。

  《纽约时报》汇编的数据显示,即使是现在,随着全美范围内新增病例有所下降,但仍有几个重启经济的州的新增病例在增加。其中,包括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范德比尔特大学传染病专家威廉·沙夫纳表示,夏季期间,教堂、营地和疗养院等地可能还会暴发小规模的疫情,“我们预计,秋冬的确诊病例数可能将大幅上升。”

  贾哈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秋季和冬季将会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季节。病例数会激增……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不能再像现在这样措手不及。”

  美国《国会山报》称,若病毒在夏季至秋季期间大量传播,仅通过加强检测及追踪接触者,可能将难以遏制第二波疫情的蔓延。

  美联社评论到,每次变化发生时,特朗普都声称,如果“没有他的领导,数据还会更糟”。但随着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特朗普或许还未做好面对死亡人数破10万这一时刻的准备。(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