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玉石矿塌陷至少162人遇难 当地矿工:不到一分钟,所有坡下的人就消失了

2020-07-03 07:55:12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覃贻花

【环球时报记者 李思坤】当地时间7月2日上午8:30左右,位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帕敢矿区的一个废弃土堆发生山体滑坡。截至19时,当地消防部门表示已经找到162名遇难者遗体,54人在事故中受伤。据称这是目前为止缅甸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

据缅甸《伊洛瓦底》2日消息,目击者称,事发当时大约30米的废土坍塌到一个由此前的矿坑形成的湖泊中,滑坡产生的巨浪冲击了其他斜坡。“在湖周围有300多名勘探者,坍塌产生的巨浪冲走了工人和废土,”目击者称。

《缅甸时报》援引负责救援行动的消防部门人员的话称,事发当时,一股巨大的泥浆吞没了在该玉石矿区采集石料的受害者。据幸存者表示,滑坡发生在一场强降雨后不久。38岁的矿工茂江对路透社称:“不到一分钟,所有在坡下的人就消失了。”据美联社报道,7月2日当天发生的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15年11月的一起事故,那次事故造成113人死亡,被认为是缅甸此前矿区塌陷最严重的事故。

据资料显示,全球90%以上的玉石都来自缅甸,高档玉石更是从缅甸生产的居多。《缅甸时报》介绍称,帕敢矿区是世界上最大、最赚钱的玉石矿业中心。报道称,这类矿址发生造成多人伤亡的事故并不罕见。原因在于,受害者通常是自由矿工,住在由重型机械大量开采后产生的废弃土堆附近,并在土堆底部工作和生活,而这些土堆在雨季会变得特别不稳定。据BBC报道,尽管缅甸去年已经通过一部新的矿石开采法规,但是碍于缅甸的稽查人员数目严重不足,加上权限不够,难以阻止当地的非法开采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