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临时停工恐成长期失业 美国人没钱花的后果是什么?

2020-07-09 21:35:1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陈乐

就在一些财政刺激计划即将到期之际,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威胁到了美国经济活动中最核心的消费者支出,并给持续改善的就业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暂时停工变成永久失业,上百万美国人将面临岗位消失的困境。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日表示,美国未来的经济形势将取决于能否控制疫情反弹。但目前看来,形势远远谈不上乐观。

美联储官员最近都在说什么?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在低位徘徊,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0.65%附近。分析认为,因美国新增病例不断攀升,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过快重启的担忧,为美债带来避险买盘。市场同时注意到,由于疫情反弹威胁到消费者支出和就业增长,美联储官员近日频繁表达了忧虑。

“我们已经提供了很大的政策宽松度。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7月7日称,美联储购买债券的规模“没有限制”,也可能通过前瞻性指引进一步放宽政策,还将维持其贷款支持,需要多久就持续多久。他还表示,尽管5月和6月的经济反弹迹象“非常受欢迎”,但美联储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因为它将决定经济走势。

△美联储决策者们对病例数激增威胁到消费者支出和就业增长表示担忧,并承诺提供更多支持(图片来源:路透社)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同日表示:“随着获得更多(疫情)数据,我们听到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况。人们再次变得紧张起来,商界领袖变得担心起来,消费者变得忧虑起来。而且人们确实感到,这种情况可能会比我们预计的时间更长。”他认为,未来3到6周对经济复苏的步伐至关重要,且步伐可能更慢。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玛丽·戴利也称,疫情蔓延导致重要经济领域的就业岗位大量减少,虽然许多公司正在慢慢恢复工作岗位,但不会重新雇用所有员工,因为需求已经出现很大下滑。她还指出,州和地方政府目前的状况“无法维持”,随着税收减少和社保服务支出增加,它们将裁员。

据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11.1%,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480万个,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就业数据改善反映美国各州开始放宽社交限制并逐步重启经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增加员工招聘。但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由于劳工部就业报告的样本调查是在6月中旬完成的,随后美国多州疫情大幅反弹,导致经济重启计划暂停,6月就业报告未能完全反映实际情况。

“亮眼”数据掩盖了什么?

6月就业报告出炉以后,美联储官员频繁将经济走势与疫情反弹挂钩,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尽管6月数据非常“亮眼”,特朗普总统甚至专门为此召开发布会,宣布“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月度就业增长”,但越来越多的分析已经指出,当前的就业反弹掩盖了一个苦涩的事实:可能有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再也回不来了。

“很明显,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了一些根本性的损害。”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称,“很多失去的工作岗位不会很快回来。那种认为经济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状态的想法,显然是一厢情愿的。”

CNN报道称,尽管6月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480万个,但几乎所有重返工作岗位的人,都是此前被临时裁员的,比如工厂、商店、酒店、酒吧和餐馆的员工,随着经济重启,他们也会重新开始打工生涯。但与此同时,多达75.9万被解雇的美国人发现,他们的工作岗位恐将一去不返(是岗位不见了,而非临时性失业),这一数字仅次于2009年1月经济大衰退时期的80.5万。目前,共有370万美国人失去了此前的工作岗位,还有数百万美国人的岗位岌岌可危。

△美国就业反弹的丑陋真相是,数百万美国人可能会永远失去之前的工作(图片来源:CNN)

以现年30岁的凯丽安·巴兰科为例,疫情暴发前,她的工作是芝加哥市动物园的饲养员。“上级曾告诉我们,饲养员是必不可少的员工,因为动物需要日常照顾。可是,我被解雇了。”她说,自己意识到非必需行业的岗位没什么确定性可言,即便疫情结束,“自己可能再也不能回动物园了。这让我很有压力,担心我的岗位可能会被完全砍掉。”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海蒂·希尔霍兹指出,目前有超过1000万美国人被归类为暂时失业者。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告诉劳工部自己暂时失业的人群中,有近30%从未找回工作,“这是一个极其合理的担忧,不是所有人都能重返工作岗位”。

赞迪也称,那些指望企业重新开张自己就能恢复工作的人会惊讶地发现,暂时的停工可能变成了永久的失业。在这些失业者中,有一些人从事的是即将结束的临时性工作。如果放在去年,因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一份临时性工作的结束,意味着会有另一份新工作出现。但如今,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在失去工作岗位的上百万美国人中,多数人将面临长期失业。

此外,美国6月的就业数据并未计入很多“将在未来失去工作”的人。比方说,波音公司已经宣布裁员1.6万人,但迄今为止,这些“被失业”的人几乎都在工作。同样,许多零售商号称即将永久性关闭,但在关门前的大甩卖期间,不少员工还在工作。这些“即将失业者”中的许多人,未来可能成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口中的“长期失业大军”。

消费者支出疲软有何后果?

就业市场与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这是一个常识。但在美国,这一相关性尤其明显,因为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换句话说,消费主导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支出增长8.2%,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纪录,但经济学家认为涨势不太可能持续,因为上千万美国人即将失去失业补助,预计收入也将进一步下滑。

“未来的经济仍有巨大的隐患。”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古斯·福彻表示,“个人收入和消费者支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受到巨大打击,除非国会提供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经济学家已经致信美国决策者,呼吁根据失业率等特定经济指标自动发放刺激性补贴,直到有充分证据显示经济正在复苏。“在第一轮经济冲击中,直接派发的现金是帮助许多人挺过几个星期难关的救命钱。”这些经济学家写道,“即便在企业开始复工、就业开始恢复之后,仍将存在明显的经济后续效应,如果人们没钱可花,需求将继续低迷。”

△一些经济学家致信美国决策者,呼吁继续发放刺激性补贴提振消费者支出,加速经济复苏(图片来源:路透社)

超过150名学者签署了这封公开信,其中包括奥巴马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杰森·福尔曼、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克劳迪娅·萨姆等人。

一项来自哈佛大学的分析显示,根据4月份2.3万亿美元救助法案发放的刺激性补贴,对于偏低收入家庭支出的提振效果,要高于偏高收入家庭,多数支出都被用于必需品开支。此外,美国国会在每周失业救济金基础上增加的额外600美元补贴计划将在7月底到期,届时仍旧失业的美国人将面临“资金悬崖”,这也是经济学家呼吁继续发放刺激性补贴的一大原因。

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考虑到相当比例的美国人短期内无法找到工作,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将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因此不容乐观。(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