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一周内62人确诊 冲绳知事质疑防疫措施

2020-07-13 08:38: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中新网7月13日电 综合报道,驻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近日暴发新冠肺炎集体感染,已有至少62人确诊。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称,对短时间内有多宗与驻日美军基地有关确诊个案表示失望,同时质疑美军并未做好防疫措施。

  据悉,此次疫情与美军人员早前在基地外参加派对有关。日媒分析指,美军飞机可直接进入驻扎基地,不受日本边境管制措施规管,让美军基地成为日本防疫盲区。

  【美国独立日派对引发疫情?】

  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驻日美军虽表示会因应疫情缩小庆祝规模,但大批士兵仍然举办非正式的大规模活动,并陆续离营外出,晚上在闹市区和海滨等地点举行派对。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显示,参加者当时狂欢热舞,明显未有保持社交距离。

  从5日至12日,驻日美军出现至少62例新冠确诊病例,当中38人来自普天间机场,23人来自汉森军营,还有一人来自浦添市的后勤基地“金瑟营”。

  美军称,已封锁普天间机场基地和汉森营,只允许特定军事人员出入。早在3月,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就有3人染疫,麦克特勒斯营7月1日有一人感染,累计至今共66人确诊。

  日本因应疫情采取严格边境管制,拒绝来自美国的人士入境,但根据《日美地位协议》,进入驻日基地的美军人员可获豁免。

  冲绳县政府表示,目前美军方面已将所有确诊患者在基地内进行隔离,但县府方面并不清楚这些患者的活动史、目前症状等详细信息。冲绳县政府认为,普天间机场与汉森营已发生群聚感染,要求美军提升基地内的警戒到最高等级,停止从美国本土向冲绳派遣人员,确保信息畅通等。

  据悉,驻冲绳美军已在中部北谷町租了一家酒店,用来隔离最近进入冲绳的美军,不过,究竟有多少美军在此隔离,美军一直没向北谷町政府透露。

  【冲绳知事质疑美方防疫措施】

  不仅如此,驻冲绳美军也不愿向日方交代染疫美军的活动与接触史,起初还要求日方不能公布美军感染人数等信息,导致防疫更困难。

  11日,冲绳县府得知染疫美军人数激增之后,知事玉城与驻冲绳美军基地中将科拉迪通电话,科拉迪称,如果县府决定公布美军染疫信息,美军不会干涉,县府这才公布相关讯息。

  不少冲绳县民在美军基地工作,也有不少企业定期拜访美军基地谈生意,人员接触频繁,官员担心已有县民染疫。住在两个基地附近的冲绳民众,对一墙之隔的美军基地内的疫情十分担心,异口同声表示“真可怕”。

  64岁的居民名城克巳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相关信息不足,不知道这些美军有没有跟当地居民接触。

  玉城说:“我们正和县民一起,齐心协力,共同防疫。美军相关人员在短时间内发生众多感染,实在令人遗憾。这使我不得不对美军的防疫对策抱有强烈质疑。”他敦促美方提高透明度,同时希望日本政府能向美方施压,“希望中央政府切实认识到被迫承担过重基地负担的困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