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趋缓? 美当局承认夸大血浆疗法

2020-08-26 09:37:4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彭焘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8时28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2381万例,累计死亡逾81.7万例。世卫组织表示,全球疫情蔓延速度正在减缓;美国食药局局长就夸大血浆疗法效果道歉;巴西总统长子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俄罗斯拟在9月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世卫:疫情蔓延速度趋缓

  美洲地区最显著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过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大部分地区的疫情蔓延速度正在趋缓,其中美洲地区减缓趋势最显著。

  根据世卫组织24日晚公布的疫情通报,上周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70万,新增死亡病例约3.9万人。截至8月23日,7天期间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的新增确诊病例比前一周减少5%,新增死亡病例则减少12%。

  世卫组织指出,除东南亚与东地中海地区之外,所有地区的新增病例数都在减少。

  截至目前,美洲仍是受创最严重的地区,占了上周所通报新增病例的半数及死亡病例的62%。不过美洲地区也呈现最显著的趋缓幅度,比起前一周,新增病例数减少11%,而新增死亡病例减少17%,部分原因是美国与巴西通报的新增病例减少,这两个国家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美食药局局长就夸大血浆疗法道歉

  佩洛西批其应“感到羞耻”

  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577万例,死亡逾17.8万人。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日前在总统特朗普施压下,宣布紧急授权新冠血浆疗法。但当局公布消息时引用的数据,被揭发存在错误,FDA局长哈恩为此道歉。

  特朗普曾经宣称,使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能降低35%死亡率,形容是“惊人的数字”,哈恩和其他卫生官员之后纷纷重复这个说法。

  不过专家随即指出,这个数据是错误的。美官员宣称,有关数据来自美国最大医疗集团之一Mayo Clinic一项涵盖3.5万名患者的研究,然而负责该项研究的专家赖特否认,认为这可能是FDA综合了Mayo Clinic和其他研究后自行得出的结论。

  FDA发言人米勒之后承认,35%指的是“在Mayo Clinic接受高剂量抗体与低剂量抗体患者间的死亡率风险相对差异”。哈恩也道歉称“我应该说清楚的是,这项数据显示的是降低相对风险而非绝对风险”。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批评称,哈恩应该为夸大事实感到羞耻。

  巴西总统长子确诊

  乌前总理季莫申科接受重症监护治疗

  巴西确诊病例超366万例。当地时间8月25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长子、参议员弗拉维奥·博索纳罗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弗拉维奥的顾问团队表示,他已开始服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目前未出现感染症状。他也成为继博索纳罗夫妇及其幼子后,又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家族成员。

  据乌媒报道,感染新冠病毒的乌克兰前总理、祖国党主席尤利娅·季莫申科病情严重,已于当地时间24日晚开始接受重症监护治疗。

  距离美国举行总统选举还有大约10周的时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24日证实,拜登和他的竞选搭档卡玛拉·哈里斯将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拜登发言人表示,如果拜登或哈里斯检测结果呈阳性,竞选团队将告知公众。

  拉美首款本土研发疫苗开展临床试验

  俄拟9月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全球多国正加快新冠疫苗研发的步伐。古巴24日启动首款本土候选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这是拉美地区首款本土研发并开展临床试验的候选新冠疫苗,研究人员将对676名年龄在19岁至80岁之间的志愿者注射该疫苗,试验结果将于2021年2月发布。

  印度报告的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第18天居全球之首。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总干事巴加瓦今25日宣布,3款新冠肺炎疫苗正进行临床试验,一款疫苗处于第2、3期试验,另两款完成第1期。

  俄罗斯卫生部表示,四万名志愿者将参加新冠疫苗注册后试验,每一位志愿者在接受新冠疫苗接种后都须观察半年。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金茨堡透露,俄罗斯联邦卫生监督局将对批量生产出来的上市疫苗进行检查,在此之后,于9月15日至20日之间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