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开放两处地点

2020-08-27 09:31:48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

  新华社德黑兰8月26日电(记者陈霖)伊朗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26日就有关核事项的合作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伊朗自愿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进入两处该机构指定地点的途径,并为其核查活动提供便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4日抵达德黑兰进行访问,分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和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举行会谈。双方在相关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增进互信,以促进伊朗于2016年1月开始临时适用的“全面保障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全面执行。

  声明说,经过深入的双边磋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解决该机构规定的保障执行问题达成协议。伊朗自愿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进入两处该机构指定地点的途径,并为其核查活动提供便利,以解决相关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这两处地点和相关核查活动的日期已经商定。

  声明说,核查活动将在平等、没有歧视的基础上,根据“全面保障协定”和“附加议定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准核查程序进行。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6月19日表决通过伊核准入问题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向该机构提供两处地点的核查准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