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港国安立法决定高票通过 助香港回正轨

2020-05-29 08:43:1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郑巧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涉港国安立法决定高票通过 中央助香港重回正轨

  中新社记者 郑巧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28日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相关立法正式启动,力助香港社会尽早走出困境,重回正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天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人民大会堂内随即响起的热烈掌声,正是此举有深厚民意基础的直观体现。

  全国人大依据宪法赋予的职责,作出的《决定》具有宪制性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制定相关法律。“决定+立法”两步走的方式将彻底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状况。这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近日,随着全国人大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孤注一掷,重演修例风波以来的街头暴力,袭击意见不同的市民。“港独”和“黑暴”分子的猖獗,再次印证涉港国安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当此之际,西方一些政客纷纷出动,妄称“香港再非高度自治”,威胁重新考虑香港地位。美国甚至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涉港国安立法一事举行会议。外国干预势力反应如此激烈,反而证明中央立法决定打到了其痛处。

  愈来愈多香港市民也认识到,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大破坏者恰恰是此次立法指向的极端本土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他们坚定站了出来,表达支持。“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24日发起全港街头和网上签名行动,仅三天就有逾百万市民参与联署。28日中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亲赴北角的一个街站签名力撑涉港国安立法。

  当此之际,有些人散播谣言,企图制造恐慌,说什么“‘一国两制’已死”、香港会“失去民主自由”、将“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如此等等。谣言不足信,但对于涉国安立法,一些香港同胞存有疑虑也在情理之中。观察家们相信,中央制定有关法律时,料将征询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消弭误解,回击曲解。

  “总有一些事情没有中央出头你们是难以解决的。中央的政策是不损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会出现损害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33年前,邓小平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这番表述,现在看来令人感慨万千。

  此次中央出手,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帮助香港解决其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正是为了维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必将有利于“一国两制”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