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准俄核威慑政策 核武器作最后手段使用

2020-06-03 09:43:0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王修君

  中新社莫斯科6月2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批准《俄联邦在核威慑领域国家政策基础》文件。该文件规定,俄罗斯奉行防御性核威慑,将核武器视为一种威慑力量,仅作为最后手段使用。

  该文件当天在俄国家法律信息网公布。据塔斯社消息,该文件是国防领域的战略计划文件,反映了官方对核威慑本质的看法。

  文件显示,俄将核力量保持在足以确保核威慑的水平。俄罗斯将采取一切必要努力减少核威胁并防止可能引起包括核战争在内的军事冲突的国家间关系恶化。

  文件规定,俄罗斯可以在以下情况下使用核武器,即在向俄罗斯及盟国使用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对俄罗斯进行非核侵略并威胁到俄罗斯的存在以及俄核反击力量时;收到俄领土或(和)俄盟国领土将遭到弹道导弹攻击的准确情报时;俄罗斯极其重要的国家或军事设施受敌方影响,导致俄核打击力量瘫痪时。

  此外,文件把潜在对手在俄国境及其盟国国土附近集结带有核武器载具的常规力量军团;把俄视为潜在对手的国家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程和中短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高精度非核超音速武器、攻击性无人机以及定向能武器;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反导武器和打击系统等情况视为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

  文件显示,俄总统可以在必要时告知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准备使用核武器的决定以及使用核武器的事实。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于1993年放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加强了核威慑力度并将核防御范围扩大至与俄罗斯保持着集体安全条约的独联体国家。俄总统普京多次强调,核武器依然是俄国家安全基础,是当前地缘政治条件下维护和平的保证。

  目前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可通过海上、潜射、陆地、空中等多种方式进行核反击。(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