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货船触礁泄漏千吨重油 公司领导鞠躬致歉

2020-08-10 10:18:50来源:海外网编辑:梁庆

海外网8月10日电 一艘日本三井公司运营的大型货轮于7月下旬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近海触礁,燃油箱泄漏,截至9日,大量燃料重油漂浮在海面,泄漏量至少达1000吨以上。多家环保组织担忧这将给周边生态带来沉重打击。目前毛里求斯政府已发布“环境紧急事态宣言”,请求国际社会给予支援。

综合日本《产经新闻》、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日本外务省9日说,政府将于10日派出一支灾难应急专家组前往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应对泄漏燃油事件。专家组抵达毛里求斯后将立刻投入油污清理工作,“这起事故可能对毛里求斯的环境和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我们希望尽力帮助毛里求斯恢复环境,避免海洋(继续)污染”。商船三井副社长小野晃彦也在记者会上出面鞠躬致歉,并表示,该货轮已龟裂的燃料箱中起码泄漏了1000吨以上的重油。

7月25日夜间,这艘货轮受恶劣天气影响而触礁。当地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在毛里求斯海岸线一带被黑褐色的重油覆盖。虽然当地部门和居民试图清除,但工作很难开展。截至现在只清理了50吨左右。浓厚的污泥已袭向海岸边的珊瑚礁、白色的沙滩,给沿岸敏感的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灾害。

8日,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在推特上发文向法国总统马克龙喊话,请求他提供援助。马克龙也发推回应将尽力帮助毛里求斯恢复环境,他表示,当生物多样性遭到威胁时,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日媒称,毛里求斯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在欧洲等国家是广受欢迎的度假胜地。如今被重油污染的地区,除了有美丽的珊瑚礁,还是国际湿地公约指定的海洋保护区。受事故影响,当地环保团体正在紧急安排野生鸟类等稀有生物避难。一家环保团体在声明中警告称,一直保持自然状态的环礁正面临危机,此事将给毛里求斯的经济、粮食安全、生命健康等带来急迫影响。(海外网 王珊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