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看王朝背影:繁华,并未雨打风吹尽

2020-09-16 10:35:31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

  这是北宋皇陵内的石像生(2015年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 摄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丁、桂娟、双瑞

  如果不是指示牌上“宋陵”两个字,初次来访的人们很难相信,河南巩义这片寻常农田,就是北宋皇室成员长眠之所。

  散落在田间的坟冢长满荒草,庄稼湮没了庄严肃穆的神道。放眼望去,是劳作的农人、嬉戏的孩子、往来穿梭的车辆……只有整齐排列的高大石像生,在苍凉的天地间诉说着一个王朝曾经的繁华旧梦。

  陵区在邙山脚下。俗谚说:“生在苏杭,葬在北邙。”邙山作为黄河与支流洛河交汇处的分水岭,水低土厚,自古以来被视为风水宝地。从东周时期起,史上几十位帝王选择魂归此处,形成规模庞大的邙山陵墓群。

  巩义市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席彦召说,北宋皇陵的选址与其开国皇帝赵匡胤的迁都夙愿有关。由于开封四周一马平川,无险可守,于是,赵匡胤动了迁都洛阳的念头,但却遭到群臣反对,其弟赵光义称:“安天下者,在德不在险。”赵匡胤并未放弃迁都想法,先将陵墓选在了离洛阳更近的巩义,以便迁都后祭扫。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