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感冒药成分被禁止销售 看看你家的备用药中有没有

2018-01-02 15:48:11来源:钱江晚报编辑:彭焘胡师睿

凛冽的寒风,骤降的气温,导致了这段时间的流感频发,而应对的感冒药也就成了当下不少家庭的必备品。

不过最近,一家生产“扑尔敏”的企业被立案调查了。“扑尔敏”,又名马来酸氯苯那敏,对H1受体的拮抗起到抗过敏作用,主要用于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在我们日常备用的感冒药中,如小儿氨酚黄那敏、美敏伪麻口服溶液、维C银翘片、咳特灵胶囊、鼻炎片等,常常能见到这种成分。

你家买的感冒药里

看看有没有这个成分

据了解,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关于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通告(2017年第211号)》(以下简称《通告》)指出,经食药监总局初步查明,沈阳新地药业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对氯氰苄投料生产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那么这些违法批准的生产工艺究竟对我们消费者有何影响呢?据记者了解,厂家生产的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这是一种需要合成的化合物,这个过程中需要的中间体氯苯那敏同样需要合成和制备。《通告》里写到该企业生产工艺质量标准数据不清楚,这样无法判断其在外购买的氯苯那敏指标是否合格,会不会影响最终生产的原料药的药效,这都可能会危害到人体健康。

《通告》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如果你的家中凑巧刚买了感冒药,快看看说明书,是否涉及上述药物成分。

下沙药店

涉及的感冒药品临时下架

家住中沙金座的李小姐,这两天喉咙有些不舒服,刚到周边药店买了两盒感冒药,听说有感冒药因为成分出问题后,她有些惊讶。“我一般都是直接买两盒感冒药备着,毕竟天气冷了,感冒很常见。我平时去买这东西,一般不看品牌,随手就买,下次购买一定要注意下其中成分,也提醒家人注意区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沙附近的一家药房。店员告诉记者,最近由于天气的原因,感冒的人群很多,感冒药的确卖得十分好。得知马来酸氯苯那敏被查出有问题后,店里也已经临时下架了部分涉及的感冒药品,同时,店里的导购员也会和购买者通通气,帮助他们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胡师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