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回应微信“跳一跳”被指使用外挂:已进行打击

2018-01-04 09:32:19来源:央广网编辑:覃贻花记者 冯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名为“跳一跳”的小程序随着微信新版本的推广火了起来,而且已经传出有了外挂程序。普通人得几十、上百分就已经很了不起,但是使用了外挂程序,分数却能轻松上千。目前游戏排行榜中的高分玩家,有相当一部分是用外挂获得的。

谈及外挂,玩网游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市面上每一款火爆的游戏基本上都会有人专门开发和贩卖外挂。针对“跳一跳”小程序的外挂行为,腾讯也在第一时间发声,表明态度。这种公开破坏游戏公平的行为究竟触不触犯法律?赶不尽、杀不绝的外挂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在新版微信中,微信小程序接入了一款名为“跳一跳”的游戏。游戏的玩法极为简单,当手指触碰到手机屏幕时,长按,它就弓腰蓄力;松开,它就开始翻转跳跃——从这个盒子跳到另一个盒子。每成功跳上一个盒子,就会有分数的累积。所有参与游戏的微信好友所取得的分数都将展示于排行榜中,有人徘徊在个位数,也有人动辄就是几百。

但是最近却有一些网站公然挂出了开源的程序,帮助玩家取得更高的成绩。使用上这样的程序在游戏界就叫做开外挂。在淘宝上,更有一些商家已经做起了这门生意,记者以“微信跳一跳”作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搜索,“跳一跳”游戏“代练上分”这类代玩服务的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系列宝贝描述都表明,给钱想要刷出高分并不难。

其实长久以来,腾讯一直对于外挂持打击的态度,针对这几天跳一跳游戏中的外挂情况,微信小游戏团队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回应:“针对目前出现的外挂,微信‘跳一跳’团队已经在进行相关打击,确认为使用外挂的,将会清除该用户的游戏分数;同时,微信也友好提示大家,使用外挂可能会影响在游戏中的真实排名,一些恶意外挂软件不排除会有其他风险,请耐下心来,慢慢体验游戏的乐趣。”

对于不少玩游戏的人而言,外挂的确是一个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存在,不只是微信“跳一跳”,所有网游几乎都面临着部分玩家开外挂的问题。游戏玩家齐先生向记者抱怨,尽管游戏会对外挂账号采取封号措施,但是这类账号却无法赶尽杀绝,“现在但凡有点火的游戏基本都有外挂,都是自动瞄准、增加伤害。(我)基本每次打游戏,每一局都能碰上这种外挂。现在这些游戏的排行榜里前几名基本都是外挂群的QQ号,封了一批又来一批,无论如何也无法赶尽杀绝。然后在淘宝上随便一搜,就显示游戏代练辅助,声称是手工的,其实基本上全是靠外挂打的。”

一些提供外挂的商家甚至会在游戏过程中公然喊话。齐先生也在游戏中遇到过类似场景:“有时候他们直接在游戏里卖挂,一堆人围着你问要挂吗?第一天试用,以后每天80元。”如果按照一天80元计算,一个月30天,共2400元,当然这还只是一个玩家所需要花的费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正是由于外挂的利润很高,所以很多商家愿意顶风作案,“我国对外挂的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出的具体办案指南以及现有判例对外挂都有具体规定和既有判例,但是外挂仍然长期存在,主要原因就在于牟利。”

当一部分外挂商家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殊不知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朱巍指出:“所谓的外挂不是自己去创造这种程序,而是在别人拥有著作权的计算机程序之中,加入第三方非法程序,破坏了别人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所以,对于外挂,适用的刑事法律罪名不止一个,既包括侵害著作权罪,同时还包括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及非法经营罪。”

但是究竟适用哪一种罪名,朱巍表示,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必须判定其外挂是一种什么形式,即有没有破坏计算机的著作权内容,这可能要看其收不收费、有没有相关盈利、有没有相关广告。如果其外挂是破坏游戏的公平性,实际是嵌入式的改变了游戏的程序,可能更适合的罪名属于破坏计算机系统罪的范畴。”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游戏发展可谓蒸蒸日上,朱巍认为针对外挂管理,我国可以参考来自邻国韩国的经验。前年,韩国国会通过了一条修正案,其中规定:如果玩家制造或者传播违反游戏公司意愿以及其用户许可协议的程序,即第三方软件,俗称的外挂、脚本等软件。只要被判决,即将面临5年的监禁,以及5000万韩元罚款,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是30万元,“韩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严格的,尤其在韩国国内有文化立国或文化强国的战略,保护游戏就是保护韩国的文化输出。所以,韩国的特别立法比较严格,而且特别明确。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以及中国对游戏外挂在法律层面上没有特别规定,仅仅是公安机关在处理类似问题时,有一些专门条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