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12岁辍学女孩 照着“食谱”给哥哥妹妹做饭

2018-01-21 11:11:30来源:扬子晚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高峰

妈妈给孩子们安排的一日三餐“食谱”。

妈妈每次回家,都会熬制一碗辣椒酱。

12岁正是一个欢快的年龄,可以每天背着小书包上学放学,可以依偎在妈妈怀里撒娇,可以吃着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但对于12岁的小美(化名)来说,这一切似乎已成久远的记忆。在妈妈去年到南京做生意后,她只能住在宿迁市经开区一小区一间逼仄的10平方米左右的储物间内,给16岁的哥哥和9岁的妹妹洗衣做饭,日复一日。对于她来说,未来的日子,就是盼着能早些长大,“妈妈说了,长到16岁了,就可以出去找事情做了。”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文/摄

女孩照着墙上“食谱”做一日三餐

1月1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地址,来到小美居住的房子里。这是小区内一楼的一个储物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走进房间,一股霉味扑鼻而来。

两张1.5米宽的床几乎紧挨着摆放在一起,占据了房间大部分位置。从床的一头向里走,右手边被隔出了一间卫生间,外面摆着一台洗衣机。房间拐角突出的地方,约1平方米的面积,则成了厨房,小圆桌上摆放着一个独头煤气灶,上面是抽油烟机,旁边杂乱地摆放着盆和各种物品,铁锅敞开着,里面空空的,脏兮兮的案板上放着一碗辣酱。

在床的对面墙壁上挂着一台空调。空调的下面贴着一张沾满了污渍的纸张,边缘已经卷曲,纸上面是妈妈给孩子们安排的一日三餐:

早餐7—9(记者注:吃饭时间)(只能选一种吃):牛奶+2个鸡蛋,小米粥+2个鸡蛋,小米粥+4个小笼包(纯肉);

中餐11—13,煎饼+西红柿炒鸡蛋,馒头+洋葱炒肉,煎饼+韭菜炒绿豆芽,芹菜炒肉丝+煎饼,包子4个;

晚餐5—7,黄瓜一根,苹果一个,西红柿一个,火龙果一半。

小美说,一开始是哥哥做的饭,后来哥哥出去找事情做了,自己就开始按照妈妈开出的一日三餐“食谱”,给哥哥和妹妹做饭。妈妈每次临走前,都会特意给兄妹三人熬制一碗辣酱,这成了兄妹三人一个月的下饭菜。

20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孩子们居住的小区,只见房门锁着,姐妹俩正和小区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着。

“我姐姐做的菜可好吃了,中午在我家吃饭吧。”临近中午,妹妹向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发出了邀请。随后,三人走进了屋子,门关上了。

父母离异,3个孩子都辍学了

在记者采访时,三个孩子的母亲李女士恰好逢上休息,赶回宿迁照顾孩子。“我一般一个月休息4天,会回来一次,看看他们,这次是两个月才回来一次。”

李女士说,她是安徽人,嫁到徐州丰县后,先后生下了三个孩子,大的是男孩,现在16岁,两个小的是女孩,小美现在12岁,最小的孩子只有9岁。李女士说,因家庭破裂,三个孩子中,大的孩子上到初一就辍学了,小美上到六年级辍学,最小的女儿刚上一年级也被迫辍学。

去年5月,她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宿迁,重新开始生活。李女士以每月450元的价格租了小区的一间储藏间,一家人暂时安顿下来。很快,李女士找到了一份推销化妆品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每月能挣2000多元。去年10月,李女士到南京做化妆品生意,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每个月她会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1000多元给儿子,这就是兄妹三人每月的生活费。

对于李女士来说,人虽然到了南京,但她的心依然牵挂着宿迁的三个子女。“我每天都会打电话好几次,发微信,告诉她怎么做饭,问问衣服晾了没有……”

小区物业在了解到这个特殊家庭后,很是同情,开始带着三个孩子中的哥哥做一些零活,“一方面能照顾他,引导他,防止他受到不好的影响,走到歪路上去,同时也能让他贴补一些家用。”

于是,在哥哥每天外出后,12岁的小美就接过了做饭的担子。

民警担心安全问题

就在1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辖区民警恰好到小美家中走访。“去年年底我们在小区排查走访中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民警说,刚开始,这家人非常抗拒外人,无法交流,经过多次沟通,才了解了一些情况。 “我非常担心她们的安全问题,只能多来走走,叮嘱小区保安多照看她们。”

对话

“想上学又不想上学”

记者:你做饭吗?

小美:做啊,哥哥做饭不好吃。

记者:那你会做饭啊?

小美:妈妈每次做饭前,都会打电话告诉我怎么做。

记者:晚上饭后就睡觉吗?

小美:晚上哥哥回来,吃完饭就让我们睡觉。但我睡不着,妹妹总是哭,一哭就几个小时,把我吵醒了,要到12点才能睡着。

记者:平时小区的小朋友都上学了,你们做什么呀?

小美:回家睡觉,然后起来去买菜做饭。

记者:那你想上学吗?

小美:想又不想。想去上学,是因为一个人在家无聊,而且看书十个字有一个字不认识,也没人教我。不想去上学,是因为我上学了要寄宿住校,妹妹上学了,就没人接送了。

记者:想不想妈妈陪着?

小美:想!但是没有用,因为我妈妈还要出去。不出去,我们怎么生活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