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旁学校淡定开动员会?官方:不影响学生安全

2018-04-12 10:03:0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了

原标题: 消防回应“山火旁学校淡定开动员会” 事发广西梧州苍梧县 着火位置与学校相距300米左右 中间有石场起到隔离带作用 未影响学生安全

近日,一段“山上燃起熊熊大火,山下学校淡定开百日冲刺大会”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有网友称,着火位置紧靠学生开会的操场,距离学校只有50米,但学生们仍旧有序地坐在凳子上开会。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网传学校系广西梧州市苍梧县龙圩镇初级中学。该校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8日,学校附近的山上发生火灾,距离学校几百米距离,且风向背离学校方向,并不影响学生安全。另据龙圩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火灾地点距离学校300米左右,中间有石场起到隔离带的作用,因此并未对学校师生进行疏散。

山上起火山下学校开中考动员会

4月8日下午,一段着火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一所学校正在操场上举行会议,台下坐着不少学生,然而,学校附近的一座山上却燃烧着熊熊大火。有学生称,因为临近中考,当天晚上召开的是中考百日冲刺大会。着火的地方距离学校很近,大约50米,但并没有什么影响,所以会议照常举行。

不少网友对这场火灾背后的安全隐患表示担忧:“学校竟然对如此近距离的火灾无动于衷?”“距离这么近,确定学生不会有危险吗?”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网传学校系广西梧州市苍梧县龙圩镇初级中学。针对此事,该校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龙圩镇初级中学是晚上7点多举行的中考百日冲刺大会,当时参加冲刺大会的都是初三的学生,有100多人。“由于当时火灾已经发生,所以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学校领导还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防火知识普及,大会总共开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

着火地点与学校有一定距离

针对着火地点距离学校仅50米的说法,该校工作人员称,学校位于山脚下,学校和着火的地点中间有一段距离是没有树木的,其实两者之间有几百米的距离,并不是网传的50米。

“另外,山火是发生在学校食堂与在建的一栋教学楼后方,并未发生在学生宿舍一侧。而且当时的风很小,风向和学校的位置也是相反的,因此并不危及师生的安全。”她介绍。

当天晚上在学校值班的门卫黄先生介绍,其实着火地点离学校还比较远,学校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按原计划召集了学校部分学生在操场开中考动员会。“网上流传出山火的视频和图片以后,有个别家长来到学校。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又离开了学校。”

当地消防历时6小时扑灭山火

昨日下午,龙圩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实际上,火灾地点距离学校有300米左右,并且中间有处石场起到了隔离带的作用,因此并未对学校师生进行疏散。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4月8日17时20分,龙圩区防火办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龙圩区龙圩镇恩义村的一座山头有火光。接到火情后,经龙圩镇人民政府迅速核实,确认现场火线长约30米,火势猛烈。森林消防部门迅速出动,于17时40分到达现场,出动消防车、森林消防扑火机具进行有效扑救。

当天19时许,火势得到初步控制,但因最近天气少雨干燥等原因,20时,山火再次蔓延。21时30分,明火火势再次得到控制,但因起火的山为石壁,消防人员难以攀登,增加了扑火难度。

直至23时30分,经过6小时的扑救,消防人员终于将山火全部扑灭。消防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在火场守候至次日凌晨1时许,确保山火没有复燃后才离开现场。

据了解,起火原因初步怀疑是有人上山祭拜祖先点燃香烛和纸钱时不慎引起。所幸,本次山火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目前,具体起火原因及过火面积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马金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