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提醒:除导盲犬外,其他活体动物均不得搭乘高铁动车

2018-06-25 15:24:54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颜之宏

  新华社厦门6月25日电(记者 颜之宏)暑期将至,不少喜欢小动物的年轻人想要带着小动物一起出去走走看看,于是买来了专用盛装包,想随身携带小动物搭乘高铁动车。铁警提醒,根据铁路部门有关规定,除导盲犬外,其他活体动物均不得搭乘高铁动车。

  24日上午,厦门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刘警官在安检口进行日常安检时,发现一名旅客与安检员发生争执,原来,一位年轻姑娘不愿意将身上的背包放进安检仪内进行安检,问其原因又避而不谈。

  后经了解,原来这位来厦旅游的小姑娘在沙坡尾的猫仔街里与一只猫结了缘,准备带着这只猫回家。

  刘警官表示,由于动车车厢是一个密闭空间,除导盲犬等有专门审批程序的动物外,其他未经专业检验的活体动物是严格禁止带上车的,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动物身上的细菌及其排泄物散发出来的味道在密闭空间内传播。

  最后经过数十分钟的劝说和教育,该名旅客最终放弃将那只猫带上车,并通知朋友来将其带走照顾。

  铁路警方提醒,暑运期间学生返乡和游客出行密集,夏季也是细菌病毒传播的时机,在乘坐动车时,一定不要试图携带活体动物“混”过安检。如确实希望小动物能跟随出行,可选择其他交通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