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扮残疾人在地铁行乞 乘管员跟随提醒乘客

2018-07-04 09:20:3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了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看上去腿部有残疾的男子在地铁5号线上乞讨时,一名乘务管理员提示乘客不要给钱,并称这名男子并不是真的有肢体残疾,却被这名乞讨者谩骂。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名乞讨者伪装为肢体残疾人员行乞,乘务管理员在劝阻无效后的时候进行了跟随并提示乘客,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轨道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已多次处罚该名乞讨人员,同时,多部门也正采取措施联合打击长期在京乞讨人员。

乘管员提醒乘客“乞讨骗局”

遭地铁乞丐谩骂

昨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北京地铁5号线上遇到了假装双腿残疾的乞丐,其间有乘客要给他钱,但车上的乘务管理员小声提示:“是假的不要给他钱。”随后,该乞讨男子大声辱骂、威胁乘务管理员。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该男子疑似腿部残疾,坐在地上靠手往前挪动,不时用手指着后方的乘务管理员,对其进行辱骂,态度极其恶劣。

而在6月底,该乞讨男子在地铁车厢里自称“乞丐老大”的视频已经在网上热传,有网友后来发现,现在只要他一进地铁车厢,其身边儿就会跟着两个乘务管理员,一个走在前面提醒乘客:“一会儿有个假肢残者,大家不用给钱!”另一个则跟在乞讨人员身后。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该男子其实早已被常年乘坐地铁5号线的乘客所熟知,其已在地铁5号线行乞多年,多位网友称,其假装过肢体残疾、智障等以骗取乘客善心。

乘务管理员:

5号线发现的乞讨者一般就是他

北青报记者昨日中午试图在5号线上寻找视频中的行乞男子,但是并未发现,已经上岗20多天的地铁乘务管理员老李告诉北青报记者,视频中的行乞男子是5号线的常客,该男子几乎每天都会进地铁,以肢残者身份乞讨。“现在5号线的行乞者已经非常少了,一般我们通过对讲机说发现乞讨者,那一定说的就是他。”老李说,本月2日中午,该男子曾在地铁行乞,被乘务管理员阻止,其间发生口角,行乞男子的老婆还要用长棍打人。

“两周前,我在值班过程中发现这个乞丐用自带的扩音器播放音乐乞讨,他趴在一个小木板上,背上的书包里有一根手杖,手里拿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纸箱。”另一名乘务管理员说,“我们上前阻止,他嘴里就一直骂骂咧咧地说一些难听的话。”

碍于没有执法权,乘务管理员们只能操作上岗时培训的动作——一路跟随行乞者穿梭在各个车厢中,还提醒乘客不要给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看到网上的视频后,负责地铁5号线乘务管理员培训的保安公司已于上周开会,通知所有工作人员,遇到此人或类似行乞情况应尽力阻止乞讨行为,劝阻未果的情况下应跟随行乞者,提醒车厢内的乘客不要上当受骗。各小组长还提示乘务管理员,在着手处理相关事宜前要先打开身上的执法记录仪,不能使用暴力手段,并用呼机尽快联系上级。

执法部门:

该乞讨者长期伪装肢残行乞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务管理员曾经多次劝离过该名乞讨人员,并且提醒乘客这名乞丐的伪装行为,使乘客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地铁运营企业遇残疾人士乘车时,会严格履行相关票务管理规定,要求其主动出示残疾证件方可办理车票申领,杜绝出现违反相关票务规定的进站乘车情况。

交通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反映的乞讨人员名字为李某某,为长期在京乞讨人员。执法部门经过多次检查发现,李某某为视力残疾人,也具有残疾证。但此人长期乞讨伪装为肢体残疾人,以此博得更多乘客同情给钱。李某某长期在京生活乞讨,自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后,执法部门多次对其进行过处罚。

难点:

对乞讨者罚款多数难以执行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第43条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按照条例,在地铁内乞讨、卖艺最高可处罚1000元。不过执法人员也坦言了处罚难,尽管规定了有罚款,但很难从乞丐身上要到罚款,而执法人员也不能对乞讨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执法人员会将乞丐劝离地铁。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地铁执法人员和地铁运营单位、乘务管理员所在的安保公司以及公交总队均建立了联动机制。地铁工作人员或者乘务管理员发现乞讨人员会立即告知执法人员,对乞讨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参照整治地铁长期乞讨人员源头治理机制,执法部门主动协调李某某户籍地相关部门开展精准扶贫和帮扶教育,进行源头治理。近两年来,通过乞丐源头治理机制,不少长期在京乞讨人员离开了北京。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刘珜

线索提供/朱女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