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遇“高富帅”还带自己一起赚钱?270多名女性遭骗了

2018-08-08 08:16:59来源:法制网编辑:覃贻花记者:丁国锋

网恋遇上“高富帅”,还带自己一起赚钱,真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捣毁一诈骗团伙,该团伙招聘员工伪装成“高富帅”“成功男士”,通过交友软件寻找单身且有经济基础的女性人群,再引诱她们在提前设置的虚假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从中牟利。截至被抓时,该团伙已诈骗逾1000万元,警方已查明的受害人270多人,受骗群体涵盖各行各业,其中不乏高收入高智商的职业女性精英。

今年5月,相城警方接到市民吴某的报警,称此前在网上遇到“富二代”,两人相恋后该男子告知其一个名为“云汇国际”的App,可以炒外汇,十分赚钱。结果自己前后投资了2万余元,不仅没盈利还不能提现,现在连人都找不到了。

接报后,相城分局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围绕涉案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重点链条和环节开展侦查工作。

“经梳理,我们发现国内以‘云汇国际’平台实施交友诈骗的案件有百余起,且案值都很大。”办案民警介绍,“同时,我们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嫌疑人微信号进行追踪,发现此微信号及关联微信号均在网站上冒充‘高富帅’离异男性,IP地址显示为河南新乡。”

获得这一线索后,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新乡。经查,这一团伙位于新乡某写字楼内,且挂牌新乡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软件开发、网页设计、计算机销售等项目,俨然一家正规IT公司。

侦查民警暗中侦查发现,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警惕性高,平常没见到他们进货,也没有客户来谈生意,但这些人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这点十分可疑。

经半个多月的观察,专案组掌握了这一诈骗团伙的组织框架和活动规律。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5月10日,专案组出动多路警力,一举捣毁了隐藏在写字楼内的诈骗团伙窝点,当场抓获张某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了大量作案所用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我们冲进去的时候,还有十几名业务员正在跟‘客户’聊天,其中有个‘客户’正准备将10万元打到指定账户中。”办案民警说。

张某某落网后,根据她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又前往河南许昌某软件开发公司,将制作提供云汇国际App的软件开发商蔡某抓获归案。

经查,1985年生的嫌疑人张某某通过朋友认识了曾在“平台投资”公司工作过的杨某,后二人发展为情人关系。张某某从杨某那里了解了一些关于非法“平台投资”里的内幕,被其中的暴利吸引。

2016年,因嫌工资低,杨某决定伙同张某某重操旧业,操控网络平台诈骗客户进行投资“炒汇”。经过1年的准备,2017年上半年,两人从蔡某处购买了一款模拟炒汇的App软件,即“云汇国际”App。为方便实施诈骗,二人还成立了一家公司掩人耳目,并特意制作了一个软件下载二维码,用于受害人扫描下载。

公司成立之初,张某某分配给每名员工一个QQ号和微信号,安排经理进行培训。他们以30岁以上有一定经济基础、缺少关爱的单身或离异女性为作案目标,将员工包装成“高富帅”“成功男士”的形象,并针对与“客户”聊天谈恋爱的技巧进行专门培训。

“此后,他们通过网络婚恋网站或社交软件里的摇一摇、漂流瓶、附近的人等方式添加受害人,骗取信任后让其在公司平台上进行投资。受害人的钱款一旦汇入二人的账户后,杨某就会操纵后台让受害人的投资全部亏掉。”办案民警说。

二人按照张某某70%、杨某30%的比例将赃款进行分赃。张某某落网后,根据其交代的线索,警方在张某某母亲住处地板下挖出了两个装有现金的大塑料桶。经清点,桶内装了266万元现金,之后民警又冻结嫌疑人账户近200万元。

目前,警方已陆续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5名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赃款已被追回400多万元,余款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孟志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