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单身狗”IT男、行政女最多 最关心未来另一半性格

2018-08-19 09:58:1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覃贻花

单身职场人才“标签”

IT男

计算机/互联网/通信是全行业中单身男性分布最高的行业,占比17.4%。

行政女

人事/行政/后勤行业女性单身职场人占比最高为17.1%。

高学历

高学历职场单身人才占比较高,这在互联网和金融、建筑行业中尤其明显,研究生学历的工程师人才单身占比最高,达20.9%。

近日,某平台针对22~40岁的职场单身人才的工作生活状态进行了抽样调研,发布了《2018职场单身人才生活状态报告》。该报告显示,职场单身人才中,男性占比更高,达到50.2%;从年龄结构来看,22~25岁的单身人才数量最多,占职场单身人才的29.4%。其中,行政、互联网和设计位居单身人才热门行业前三甲。

调研显示,行政、互联网和设计是单身人才最为关注的行业,其中人事/行政/后勤占比达13%、计算机/互联网/通信占比12.5%、美术/设计/创意占比7.6%。这是由互联网行业本身的特殊属性、工作强度、工作内容直接决定的,加班、无规律的休息时间都是导致单身率高居不下的间接原因。而专业技术人员稳居职场单身人才职位榜榜首,占比达16.1%,超过财务人员的2倍、教师的3倍。

三成单身人才与父母同住

从性别、学历、行业上看,IT男、行政女和高学历成单身职场人才的“标签”。计算机/互联网/通信是全行业中单身男性分布最高的行业,占比17.4%。人事/行政/后勤行业女性单身职场人占比最高为17.1%。与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需要长时间接触电脑,人机交互的时间长,就意味着与人交往的时间短,IT男也养成了“宅”性格,一些人甚至主动选择单身。

调研还显示,在各行各业中,高学历职场单身人才占比较高,这在互联网和金融、建筑行业中尤其明显,研究生学历的工程师人才单身占比最高,达20.9%。

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单身人才处于自己单独生活的状态,仅有三成单身人才与父母同住,这其中,职场单身女性与父母同住的比例略高于男性。

最关心未来另一半性格

调研数据还显示,职场单身人才薪资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银行/证券/投资、建筑、计算机/互联网/通信,平均薪资分别为13688元、11714元、11120元。对于未来另一半,23%的单身人才偏向于关注对方的收入,其中生活花费成本占比最高的范围是3001~5000元,达35.6%。整体而言,职场单身人才最关注未来另一半的性格,其次是三观和生活习惯。

50.2%的单身女性能接受伴侣/男女朋友是同行,单身男性的这一比例则为38.8%。对于单身的主要原因,43.7%的单身人才认为是找不到合适的,42.9%的单身人才认为是性格原因。此外,职场单身男性和单身女性对另一半的工作要求差异较大。单身男性更希望对方时间较为空闲,职位、薪水和公司平台与自己差不多即可。记者倪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