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罚!司机开车时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2018-09-01 08:44:2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覃贻花

胡先生驾车时用手机拍摄的视频

监控显示胡先生车辆与被拍摄车辆的位置

近日,浙江金华一位车主在行驶过程中拍下了前方车辆的违章视频,不料警方不仅仅处罚了被举报的司机,连拍摄视频的车主也被罚了50元。8月3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处理该事件的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区交警处了解到,举报人之所以被罚款是因为他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办法》中不得手持手机开车的规定。

司机拍违章发朋友圈

北青报记者从举报者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视频的角度是在行驶的车内,前方一辆正在行驶的车后备箱里坐着一个人,此人双手还拉着一辆手推车。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拍摄视频的胡先生,胡先生称,当时他正行驶在金华市浦江县大许村的一个路口,见到前方一辆车后备箱载着人,人手里还拉着手推车,没作多想便拍下了视频发布到朋友圈。在胡先生将视频发至朋友圈后,浦江交警注意到该违章行为后立即将后备箱载人司机传唤至派出所,并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不过,被处罚的可不是后备箱载人司机一个人,胡先生也被罚了50元。

开车拍举报视频也是违章

胡先生称他接到交警电话的时候是蒙的,“刚开始我也不明白,不过,交警一说我就知道了,我这不就是开车玩手机了嘛,倒是该罚。”胡先生称,他并没觉得冤枉,对于交警的批评教育也没有异议。

胡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讲述了去派出所接受处理时的情景,“(交警)先是表扬了我一下,然后就批评教育了我方式不妥。”胡先生还称,他已经知道这事被曝光在网上了,但他觉得挺好,可以提醒更多人注意。

处理该事件的浦江交警周警官告诉北青报记者,是胡先生的朋友圈好友把视频报料给了当地微信自媒体,视频中前车的违章操作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该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当中,车辆行驶中必须保证车门车箱关好的规定,于是他们立即传唤了违章车主并做了处理。在查看视频过程中,他们发现视频并不是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而是人手持手机拍摄的。“行车记录仪拍的只是车辆前方,画面里不会有方向盘。”周警官称,于是他们又调取了该路口的监控视频,找到并传唤了胡先生,对胡先生的违章行为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

开车用手机属于危险操作

周警官解释,胡先生违反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办法》中不得手持手机开车的规定。在开车途中看视频、发微信、拍视频、玩游戏等都是不允许的,属于危险操作,如遇突发状况很容易发生意外。

周警官称,胡先生的举报行为值得表扬,也鼓励更多的人举报违章行为,不过要在保证自己安全和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进行。“你开车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的车辆和行人负责,该表扬的要表扬,该罚的也要罚。”

另外,周警官还提醒广大车主,开车途中玩手机是违反规定的,如遇其他车辆违章操作,取证请借助行车记录仪,或者让副驾驶位置上的人帮助拍摄,切勿自己拿着手机拍。

文/本报记者王天琪实习生向连余漠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