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走失三十余载无音讯 边防官兵千里寻亲助团圆

2018-10-11 09:34:3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王了

原标题: 男孩走失三十余载无音讯 边防官兵千里寻亲助团圆

徐某魂与亲人团聚 (防城港边防供图)

“30多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10月4日,从温州市文成县某乡驱车1800公里赶到防城港市的徐某香,拉着失散30多年的弟弟徐某魂的手,喜极而泣。原来,徐某魂在11岁时,跟随老乡去云南学手艺,不慎走失。30多年来他居无定所,只能靠打零工为生。防城港边防支队横江边境检查站的官兵在日常检查时,发现徐某魂使用假身份证通过检查站,于是立即对他展开调查。徐某魂告诉边防官兵他从小就走失了,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所以无法正常办理身份证。了解情况后,边防官兵积极帮其寻找家人。经过努力,终于帮徐某魂联系上其家人,使失散了30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

例行检查 官兵发现持假身份证人员是失踪人口

10月2日,防城港边防支队横江边境检查站的官兵,在对通过检查岗的过往人员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神情紧张,出于职业敏感,边防官兵立即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在检查中,发现这名自称为庄某的男子,使用的是假身份证。为确认其身份,边防官兵将其带入办案区作进一步检查。

经核查,边防官兵没有发现庄某携带的假身份证有个人信息,属于伪造的,遂依法对其使用假身份证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在询问过程中,边防官兵发现其口音有点像浙江一带的人,经过耐心劝导,庄某承认自己名叫徐某魂,是浙江某地人。

徐某魂称他11岁时,在跟随老乡去云南学手艺的途中,不慎和其他老乡走失,30多年来只能四处流浪,靠打零工为生。由于居无定所,徐某魂没有什么朋友,手机里仅有的5个联系人均是工友。这些年来,徐某魂也多次想找寻家人,但因走失时年纪尚小,只记得自己是浙江人,及个别亲属的模糊名字,无从找起,所以根本无法正常办理身份证。

口音辨别 多方查证确认失踪人员的具体出生地

由于缺乏相关信息,边防官兵无法查证其所述内容,寻人一时陷入“死胡同里”。但边防官兵并不气馁,为了帮助徐某魂找到自己的家人,边防官兵找来了同是浙江人的副站长沈勇。沈勇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用家乡话和徐某魂交流,发现徐某魂话语中的“吃饭”“睡觉”这两句方言中,觉得其可能是属于温州、丽水一带人。沈勇便把温州和丽水的所有县级名一一告知对方,当听到“文成”县时,徐某魂惊喜地称,他对这个地名有点印象,并立即用方言讲了“某某区”“某某村”的地名。

看来有戏,沈勇马上联系自己的浙江老乡,让老乡与徐某魂通话,好确认具体的信息。在和五六个人通话后,终于有一名老乡确定地说,徐某魂的口音应该是浙江文成口音,而且,当地确实曾有徐某魂所称的某某区、某某村,但是现在区已改为镇,村名也改了。

千里相认 失联30多年的一家人在防城港团聚

确认了信息后,大家都非常兴奋,对帮助徐某魂最终找到家人信心百倍。通过精确的人员筛查,并根据徐某魂提供的姐姐、堂哥等人的同音名字,沈勇对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逐一查询比对,发现徐某魂所提到的亲属,是温州市文成县某乡人。

通过当地公安局和派出所的帮助,沈勇最终联系上了徐某魂的姐姐。电话那头,远在温州的徐某香明确地表示她的确有个弟弟自幼就走失了,家人曾经多方寻找,但始终没有找到,在家人心里一直都以为弟弟已经去世了,没想到今天却意外接到防城港边防官兵的电话,告知自己的弟弟找到了。

徐某香马上请求和弟弟进行视频连线,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这对失散多年的姐弟终于在视频中看到了对方。由于时隔30多年,双方样貌大变,根本认不出对方了。但双方通过回忆小时候的一些细节,终于确认了双方的血缘关系。随着一声声姐姐、弟弟地呼叫,双方都泣不成声。感人的画面,让在场的边防官兵的眼眶都有些湿润了。随后,徐家人表示马上从浙江来接徐某魂回家团圆。

10月4日下午,徐某魂的家人不顾疲劳,驱车1800公里从温州赶到了防城港市,双方在横江边境检查站营区相认。看到阔别30余年的亲人,所有人都喜不自禁,长时间紧紧相拥在一起,欢庆这不容易的团聚。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这么热心帮助我。” 徐某魂握着边防官兵的手,一连说了十几声“谢谢”。随后,徐某魂的家人还将一面印有“骨肉分离三十载撕心裂肺 港城边防助团圆恩情难忘”的锦旗送到官兵手中,感谢边防官兵帮助自己找到了亲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