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诈骗花样翻新 大学生要警惕“兼职刷单”诈骗

2018-10-14 13:19:1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何勇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昨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在广东药科大学举办了2018年广东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暨金融知识“校园行”集中宣传日活动。据了解,金融诈骗手段花样翻新,防不胜防,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成了骗子的主要目标对象之一,而近期大学生受骗比较多的是兼职刷单诈骗手法。

  刷单贷款不花钱?

  留下贷款自己还!

  “除了网店刷单提成的诈骗手法,今年还出现了刷单骗贷案例,几百名大学生受骗,涉案金额过千万。”广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李警官介绍说,诈骗嫌疑人谎称是某网贷机构员工,为了冲贷款业绩,需要找人帮忙办理贷款刷单,只要将申请贷款到账的钱转回给这名“员工”便给予贷款人80元到1000元不等的酬劳,并且承诺无需贷款人偿还资金,以此引诱学生用自己身份信息办理贷款。

  很多学生一听,觉得整个过程不用掏自己腰包,又能赚快钱,于是就爽快答应了。

  起初诈骗嫌疑人确实有按照约定偿还前几期的分期贷款,取得学生的信任后又继续诱导学生以及更多的人贷款。直到骗取多笔贷款后就消失了,不过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公安部门抓获。

  但是,很多学生都没意识到,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贷款,自己就成了债务人。

  提醒:

  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

  一定要保护好

  李警官提醒广大学生,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一定要保护好,不要借他人办理业务。平时一定要多关注防诈骗宣传,尽量不要提前消费,勤工俭学一定要找正规企业,一旦发现可能被骗要马上打110。

  建设银行番禺支行相关人士也提醒道,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凡是陌生网站(链接)需登记银行卡信息,凡是通知中奖或领取补贴先转账,凡是通知“家属”出事需汇款等等,都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