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奔向“致富乐园”

2018-10-19 16:31:52来源:大众网编辑:王了刘进

  □大众网评论员 刘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菏泽市,在扶贫工作中表现出的开拓创新精神,正是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精神内涵,也是新时代的中国人通过奋斗争取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

  10月17日,第5个全国扶贫日,数百名贫困群众齐聚中国(菏泽)林展馆。他们来自全市168个乡镇(办事处)的442个扶贫车间,带着自己双手生产的特色产品聚到一起,政府不仅免费提供展位,还供食宿。

  撑起老机器现场织布,摆出手工磨制的香油,坐在马扎上雕刻简易的木雕工艺品。一时间,数千平米的庞大展馆,宛若一个大型车间。

  这是贫困群众的一场“盛会”,同样也是菏泽扶贫干部眼中的大“聚会”。这次相聚,代表着党委政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决心,预示了群众彻底脱贫的美好未来,更是菏泽脱贫攻坚战役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

  脱贫攻坚,对菏泽到底有多难?有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菏泽省定贫困人口的占全省37.7%;截至目前,菏泽省标以下贫困人口依旧有4.34万户、8.35万人,占山东省的48.9%。

  关于扶贫,菏泽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同样有一组数据:2014年-2017年,菏泽市累计减贫14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

  面对巨大战役,唯有独辟蹊径,方能弯道超车。2013年底以来的这五年,菏泽市首创“三张地图”,创立“双向承诺”制,创新探索出了“扶贫车间”这一就业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依靠诸如“扶贫车间”这样的创新举措,菏泽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务院总结推广了菏泽市“扶贫车间”做法。

  扶贫车间对于菏泽、山东甚至全国扶贫的意义,只有深入扶贫车间现场的人,才能深切体会。走在遍布菏泽乡村的扶贫车间,随意驻足聊天,都是一个动人的贫困就业脱贫致富的故事。“就近就地就业, 双手脱贫致富”是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也是菏泽创新推出扶贫车间的初衷,最终让困难群众真正受益。

  很多人说,这次产品展销会,给“扶贫车间”插上了翅膀。

  “此次会展是扶贫车间升级的前奏,我们要让扶贫车间变成发展车间、致富车间。”在菏泽扶贫干部的规划里,此次展销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菏泽扶贫干部邀约专业采购商、发动市民参展购物,架起贫困村与大市场对接的桥梁。同时,通过这次展销,从村子里走出的贫困村民更接近市场了,眼界更开阔了,品牌意识提升了。党中央提出的“扶志、扶智”工作,这就样同步开展了起来。

  除了这次“线下”大聚会,小小的扶贫车间,正同步在“线上”编织着一张大网。致力于“互联网+扶贫”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正甄选优质扶贫车间产品,使其入驻“鲁产名品分销平台”“苏宁鲁产名品馆”,把菏泽扶贫车间的好产品通过互联网推向世界各地。

  借助互联网蓬勃之势,“扶贫车间”俨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着梦想飞向“致富乐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