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去看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今、明晚上演

2019-01-03 15:17: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彭亮

  今年的第一场“大型流星雨现场”象限仪座流星雨就要上演,根据预报流星雨极大时每小时百颗以内。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介绍,今(3日)晚后半夜和明(4日)晚的前半夜都是最佳观测时间,只不过盆地看流星的希望不大,“可以去巴朗山碰一碰运气,或者到攀西地区。”

  元旦假期刚结束,天空不平静,嫦娥四号实现首次月背软着陆,传回了世界首张月背影像,美国“新视野号”近距离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被称为“史上最远邂逅”,这样的背景下,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也要来刷存在感。

  象限仪座流星雨和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介绍,相对来说象限仪座流星雨不活跃,“极大时流星数量小,最佳观测的时间也短。”他表示,与后两者动辄三四天的最佳观测时间相比,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间一般仅一天或者两天。不过,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流星较亮,“一般偏白或者红色。”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月4日的中午前后,预计极大时每小时不超过100颗。”曾阳介绍。由于极大出现在白天,曾阳推荐今晚的后半夜和明晚的前半夜最佳观测时间,“今天和明天是农历的二十八和二十九,月亮是残月,月光对流星雨观测无影响。”曾阳说道。

  “4日凌晨2点半前后,流星雨的辐射点从东北方向升起。”他告诉记者,流星雨辐射点在天龙座的左枢、牧夫座的七公增五和大熊座摇光星围成的三角形中。左枢和七公增五比较黯淡,他建议普通市民可以找大熊座的摇光星确认大致位置,“就是北斗七星勺子把的最后一颗星。”不过,考虑到天气情况以及城市的光污染,曾阳不太看好在盆地看流星雨的情况,“可以去巴朗山碰一碰运气,或者到攀西地区。”他也介绍,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川南天文台的全天监控相机会对流星雨的情形进行记录,同时学会也有人员进行目视观测。

  此外,曾阳提醒,由于已是深冬,如果有观看流星雨的计划,应当考虑冰雪路面易滑、山上气温低等因素,“要注意人身安全。”

  记者 彭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