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单身青年渴望“脱单” 最看重性格、生活习惯

2019-02-01 08:21:1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覃贻花

单身青年们内心对于婚恋问题怎么看?他们对自己的“个人问题”有何筹划?日前,中国青年网联合珍爱网在京发布了《2018年度单身青年婚恋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珍爱网主办,面向社会及企事业单位、大型互联网企业定向开展调研,旨在了解单身青年的婚恋观、择偶标准及企业单身员工福利等问题,从而更精准地掌握并满足青年婚恋需求,搭建可信的相亲相爱桥梁,稳定青年人才队伍。

青年“个人问题”非小事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中国青年网作为团中央主管主办的网站,始终立足青年、关注青年。

自2016年9月以来,中国青年网联合各单位利用周末时间举办了32期免费公益单身青年联谊会,吸引了5000多名青年报名,并于2018年9月推出了“青春有约”婚恋交友平台。在珍爱网副总裁姚俊昆眼中,让更多青年找到真爱、牵手幸福,早日拥有家的港湾,关系到组“小家”而成“大家”,关乎企业稳定发展与社会和谐发展。他说:“尤其是对于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婚恋问题更是关系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八成单身青年渴望恋爱

报告显示,开始一段恋情仍然是单身青年的主流期待。有31%的单身青年表示“非常渴望恋爱”,另有48.52%表示“比较想谈恋爱”。可见,近八成单身青年对恋爱怀有期待。

显然,对爱情的憧憬很丰满,奈何现实太骨感。种种主客观因素重重纠缠,在青年“脱单”之路上编织了一张“密韧”的大网。根据报告显示,物质条件的基础作用固然受到青年重视,但更多的受访者认为,房子与车子并非谈婚论嫁必不可少的前提。比如,受访者中,72.15%要求伴侣月收入5000元以上、43.5%则要求伴侣月收入12000元以上,但近六成并不强求对方有房,近七成不强求对方拥有汽车。在受访者眼中,择偶时最看重的是性格、生活习惯和外貌、身高。

“脱单”找“团组织”更靠谱

“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抽样分析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经达到2.4亿,同时从珍爱网用户调研中发现,一线城市仍为单身重度地区。”在姚俊昆看来,单身青年婚恋问题已可以用“严峻”来形容。他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应鼓励用人单位、企业等更加深入推进单身员工福利构建,满足单身职工婚恋交友需求。

事关终身大事,青年们再“佛系”,也不会用“都行、可以、没关系”来敷衍。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为了找到合适的“另一半”,青年们会考虑综合调动线上线下手段。“亲朋好友介绍”“婚恋交友网站”“参加朋友聚会”是受访者最青睐的“脱单”方式。

更有趣的是,在刻板印象中较为叛逆、与“体制”相对疏离的青年一代,为解决“个人问题”,甚至开始呼唤“组织”。报告显示,超六成单身青年希望团组织可以筹划以兴趣爱好为主的社交活动;超过四分之一的单身青年希望团组织能够组织相亲联谊活动;超七成的单身青年希望相亲活动频次为至少每月一次。

文/本报记者刘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