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8亿元 《流浪地球》20亿票房领跑

2019-02-11 08:14:0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流浪地球》剧照

2019年春节档的票房又“爆”了!今年“史上最强”的春节档,两部科幻题材的国产影片《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成为最大的亮点,在昨日落幕的春节档票房大战中,据猫眼电影数据,截至2月10日22时,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58.1亿元,超过2018年春节档票房(57.71亿元);观影人次1.3亿,同比下降10%,场次289万场,同比增长23%。《流浪地球》以20亿元居首,高于去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2》(19.1亿)。《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排在第二、三位。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所带动的观影热潮,已经成为这个春节独特的文化现象。

打破春节喜剧“霸屏”

有爱更有家国情怀

国产科幻题材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后,口碑一路高涨,在豆瓣、猫眼、时光网等多个电影评分平台稳居第一。2月5日,《流浪地球》以1.87亿元的票房,位居3部喜剧之后;6日以2.6亿元的总票房蹿升至第二,将《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斩落马下;截至7日下午3点,《流浪地球》已凭借35.5%的综合票房占比,位居榜首,实现逆袭。初四成为总票房冠军,速度之快令人咂舌。截至2月10日22时,影片票房已突破20亿,在春节档所有上映的影片中位居第一位。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故事设定宏大,在太阳膨胀,地球即将毁灭之时,人们开始实施“流浪地球”计划,带着自己的家园“地球”去流浪,上演了一出震撼的充满家园情怀的冒险之举。电影工业化制作、值得推敲的感人故事、中国人的价值观和想象力,都在《流浪地球》中有所体现,观众观影热情居高不下,让这部影片显得后劲十足,猫眼电影预测票房将达到51.47亿元。

这部电影能“独领风骚”,影评人李星文认为,电影把中国的人情伦理、对世界的看法、乐观精神,以及独到的一些文化符号,放到影片中,建构的这个科幻世界非常迷人。刘慈欣也发文表示:“《流浪地球》是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它第一次把中国人对故土和家的情感在太空尺度上展现出来,震撼心灵。我的原著只是为影片提供了一个背景,这部电影是一次成功的再创作。”

网友影志发表评论称,电影比预期要更恢宏磅礴,晨昏线过后的永夜、火种计划、让地球流浪、木星推动地球……大小设定,没想到中国也能拍这么大架构、大格局的科幻片了。他表示,对于这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科幻“新生儿”,鼓励多于挑剔。

卡梅隆点赞国外媒体强烈关注

埋下一颗想象力的种子

2月8日开始,《流浪地球》在北美上映,许多国外媒体纷纷关注这部来自中国的科幻电影,认为《流浪地球》可能成为激发中国科幻电影创作的开山之作。包括《纽约时报》、《好莱坞报道者》等国外媒体也对该电影给予了强烈关注,《纽约时报》的文章标题写道:《中国电影终于加入了太空竞赛》。权威电影网站Cinema Escapist称“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科幻电影取得了成功,这是一部能与好莱坞电影叫板的中国电影,特效与《星际穿越》的质量不相上下。”大导演卡梅隆也在微博上发文“希望《流浪地球》的太空之旅顺利,也祝中国的科幻电影之旅好运。”

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中国科幻电影充满信心。近些年国内具有想象力,投入科幻作品创作的作家、编剧、导演群体的崛起,和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发展紧密联系,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培育和点燃了全民的科幻热情,表现家国责任、无私无畏的精神,承载中国式的文化表达,成为中国科幻创作群体共同的精神追求。刘慈欣坦言,“《流浪地球》应该出现在几年后甚至十几年以后中国科幻电影成熟的时候,现在出现确实很让人意外。”

导演郭帆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科幻片,能够感受到我们自己的文化,在他们心中埋下颗勇于想象、崇尚科学的种子,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流浪地球》带给观众巨大的惊喜,《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等种子选手相比之下不如预期,留下遗憾。有评论认为,时至今日,春节档已经成熟,观众也在成长。任何想定档大年初一的影片,必须评估自己的品质和实力,稍有不慎,就会来到另一个极端。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