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电话只能挂断删除标记拦截?不,运营商出招了

2019-02-28 08:15:4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覃贻花

“临近四环有一套联排别墅,要考虑一下吗?”“是明明小朋友的家长吗?少儿英语想了解一下吗?”……相信很多手机用户都曾接到过类似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近日,工信部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垃圾信息举报情况显示,拨打骚扰电话的主要地区在广东、江苏、北京、四川等地。其中,人工骚扰占比71.6%;发送垃圾短信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江西等地,以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为代表的贷款理财类垃圾短信位居首位。

对于这些不请自来的电话和短信,很多用户表示除了挂断删除、标记拦截,并无其他办法。“有些执着的销售人员,在你拒绝之后还会反复拨打,真是不胜其烦。”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刘楠介绍说,之前在某商场游乐场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回家后没几天就收到了各种关于少儿培训的营销电话。

这些推销电话都是从哪里打来的?业内专家表示,利用电脑系统自动群呼,是电销公司的惯用手段,虽然电话销售的成功率不怎么高,但拨打容易、成本又很低,而且一旦出单就能赚钱。

面对这些不堪其扰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用户又该如何举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收到垃圾信息、骚扰电话都可以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也可以在12321网站、APP、公众号等渠道举报。对于违规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运营商将采取停机、列入黑名单、停短信功能。

同时,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中还规定,各大运营商需在2019年3月份以前为国内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

眼看目标期限快到了,运营商纷纷亮剑。目前,对于骚扰电话,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有了相应的处理方法。中国移动表示,在接到用户举报后,若核查属实,可以阻断用户接收到的骚扰电话,并将违规电话关停。但是,若是由于吵架类的私人原因举报,则无法归类为骚扰电话,所以在核实骚扰电话时,举报人次也将作为一个重要标准。

中国联通称,将主要针对12321举报平台反馈的信息,分析和监听疑似骚扰或营销电话,如确定为违规操作,则将会对其实行相应处罚。另外,如有企业用户与中国联通签订合约,则需同时签署安全责任条款,明确规定违约将被终止服务。

此外,从2018年四季度垃圾信息举报情况来看,相比2018年前三季度,2018年四季度,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季度举报量均明显有所增长,这也表明大部分用户对于骚扰电话、垃圾短信都采取了主动举报。业内专家表示,治理骚扰电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相关部门协力,广大手机用户在受到骚扰电话骚扰时,也可及时向公安部门或拨打12300热线(工信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举报维权。(记者 吉蕾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