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病毒传染高发 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2019-03-12 08:27:12来源:钱江晚报编辑:覃贻花

猫狗发情、寄生虫卵孵化、病毒传染高发……

春暖花开,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本报记者 应陶

春天终于来了,人们的心情美美哒。可对于一些铲屎官来说,这阵子有些糟心。

下沙居民江女士家里有只6个月大的柯基。原本食欲挺好的小家伙最近突然开始厌食,脾气十分暴躁,“一开始我看它没食欲还以为是生病了,后来发现它会在房间一个区域内撒尿,才意识到它是发情了。”

在春季,宠物除了发情,还容易有跳蚤、蜱虫、耳螨等寄生虫,也易感染猫瘟、疱疹等传染病。铲屎官们,近期可要悉心观察小家伙们的身体变化哦。

春季猫闹,铲屎官无计可施

春天是动物们交配的季节,“猫闹”更显糟心。

昨天下午,第一次养猫的叶姑娘,带着她的小猫来到下沙宠维动物医院。她面色憔悴,又略显着急地说:“我家这只猫最近特别反常,疯狂地叫,我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了。给她吃的,她也不吃,我真不知道她怎么了。”

主治医生张林松问了一圈基本情况后说:“她就是发情了而已,除了绝育也没办法解决。猫在性发育成熟之后,就会发情,春天特别闹腾。发情期间,她会食欲下降,身体也会自然弓起,高举尾巴,然后不停地叫,吸引异性。”他解释说,一般在猫7个月的时候,都会建议主人带它们做绝育手术,这样既有利于猫的身体健康,寿命变长,也不会影响主人的正常生活。不过,动物发情的时候是不能做绝育手术的。

  气温回升,寄生虫开始孵化

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是寄生虫虫卵孵化的时候。如果在宠物身上发现异常颗粒,可要谨慎送医检查了。

跳蚤是最常见的体外寄生虫。几天前,陈女士照常带她的白猫来宠物医院洗澡。护理人员在检查身体时发现,白毛中间有不少的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跳蚤的粪便。

医生仔细询问了陈女士平时的照料方法,才得知,陈女士家中有一个室外的小院子,因为这只猫比较乖巧,不会走远,她便把猫养在院子里。“猫咪长期生活在室外,接触到各种虫类的几率会比较大。随着气温回升,孵化出来的成虫会跳到猫的身上。”医生分析说。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医生给这只猫做了体内外驱虫,并进行了抽血检查。他解释说:“跳蚤称为虫媒,他通过吸血,进行体液交换,把血液中的原虫病转移到宠物的体内。所以保险做法是要检查宠物血液中是否已经感染。如果已经感染,没有及时发现,宠物可能会得贫血、黄疸等疾病,治疗起来就麻烦了。”

对此,医生建议铲屎官在初春季节,尽量每月都给宠物们做一次体内外驱虫,防患于未然。

  病毒传染,也属高发时期

病毒性传染病也是季节性高发病情。在宠物医院内,就有不少患传染病的病猫正在住院治疗。

其中一只蓝猫,只有两个月大,原本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却同时感染了猫瘟、疱疹、杯状病毒,奄奄一息地躺着。

宠维动物医院医生张林松回忆说:“他的主人刚买来没几天,就发现猫的精神状态不好。不放心,带到医院里来检查。我们马上给他做了常规检查和PCR病毒核酸检测,就发现他同时感染了三种病毒。我们就要求它住院治疗了,不然很难救活。”

记者到访时,宠物医院的医生正在进行PCR检测,她笑着说,“今天还算空闲,周末的时候,我一天会做十多个检测,忙到夜里11点多才下班。大多数来做检测的,也都是新宠。两三个月大,也是体质较弱的时候,比较容易感染。PCR检测能够在病毒感染初期进行确诊,及时地介入药物治疗。越早能够发现感染,痊愈的几率也会大一些。”

链接

这份养宠攻略

请收好

作为一个新手铲屎官,家里的爱宠又是初次发情,有些措手不及?记者特意搜集了一份养宠攻略,可供参考。

如果爱宠是一只英俊的小公狗,它经常出现爬跨行为,那它就有可能发情了。但过多的爬跨行为会对狗狗的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建议铲屎官在适当情况下安抚狗狗的情绪和扼制爬跨行为。与此同时,公狗发情也可能会出现随意撒尿,以吸引母狗。铲屎官可为爱宠买一些宠物生理裤,以防万一。而如果您家的爱宠是一只美丽的小母狗,那更得上心些。母狗的发情期分为两个阶段,一般为7-10天。

相比较狗狗发情,猫咪发情时没完没了的“闹春”,更令人烦恼。公猫发情也会有撒尿示意领地的行为,同时,它还会有想外出,乃至跳楼的举动。铲屎官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家中门窗是否安全,安抚情绪。母猫发情时会食欲下降,可换些零食或罐头给它吃。母猫的脾气会焦躁一些。铲屎官在抚摸爱宠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以免误伤。

应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