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手机号被恶意标记成骚扰电话 想要取消需要收费

2019-04-19 15:57:4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彭焘吴涛

  这是“营销电话”、“地产中介”、“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现在很多人手机都装有安全软件,当你接到陌生电话时,手机可能会这样提示你。

  但如果有一天,你接到朋友的电话,也被提示是“骚扰电话”,甚至你的电话在朋友那里被标记成“营销电话”,你是不是很惊讶?

  在这背后,你的手机号可能被恶意标记了。

  资料图:某电话号码被标记为“疑似广告推销电话”。截图

  “被标记成EMS,天天有人找我寄快递”

  对于个人电话号码被恶意标记一事,近日已在微博上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现在就有人反映了这种现象:“我手机号被标记成骚扰电话了。”“我都不知道,我啥时候成外送外卖的了。”

  还有网友表示,“我的手机号码就被备注成了EMS黄师傅,打电话给别人,好多人不接,同时又有人打电话过来寄快递。”

  有网友评论称也曾遇到过被恶意标记。截图

  有网友分析,“我觉得,恶意标记是一种可能,但是也不排除这个手机号之前被人使用过吧。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不能排除手机号被人使用过的可能。我新买的手机号就被使用过,很无奈。”

  “不骚扰别人,怎么会被标记?”也有网友认为骚扰电话就应该重拳整治,“我就深受其痛,买房子给装修公司留了电话,最后决定暂时不装修,天天被电话骚扰!”

  为什么会出现恶意标记?

  为了防范电信诈骗和骚扰电话,近年百度、360等众多手机安全软件都推出了电话号码标记功能。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方便用户快速识别。

  不过火绒联合创人马刚表示,这些手机安全软件的“骚扰电话拦截”功能,有的靠垃圾电话数据库,有的靠用户投诉加黑名单,有的靠所谓智能识别“模糊判断”,这些手段都并不完全可靠,所以是可能会出错的。

  据央视报道,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标记平台,仅依据个位数的用户对某号码进行标记,平台就对号码打上“疑似骚扰”的标记。

  例如在百度搜索某号码显示,“有8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骚扰’。”该电话被显示为“骚扰电话”。

  被8个用户标记,即显示。截图

  而且,只要有一家标记平台对某电话进行标记,其他标记平台也可能参考该标记。某平台就表示,后台会将被标记号码与其他平台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以帮助其他用户更清晰地识别陌生号码。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用户买到了二手的手机号。这类手机号此前可能被骚扰电话拨打者使用,注销后,该号码又被运营商出售。但标记软件平台和电信运营商数据并没有打通,所以依然对其标记为“骚扰电话”。

  想取消恶意标记?不好意思:收费

  据央视近日报道,个人手机号被恶意标记,想取消却难上加难。在用户进行查询、申请取消标记等环节上,有公司还做起了生意,进行收费。

  浙江的尹先生就碰到了这种事,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后来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记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我想去取消标记,但不知怎么彻底取消。比如取消了某一个或两个平台上的标记,但在其他平台上可能还有标记。”

  据尹先生介绍,使用号查查查询后得知,他的号码被360、搜狗号码通、腾讯等多家平台标记。在他查询和申请取消标记的过程的中,均被号查查告知需要收费。查询26元,申请取消标记需要交68元。

  号查查停止服务,腾讯、搜狗回应

  被曝光后,记者查询发现,号查查官网显示,“即日起,本平台停止服务。”

  据了解,号查查是一款帮助用户查询号码是否被标记,被哪些平台标记的工具,但该工具不具备标记功能。

  被曝光后,号查查停止服务。截图

  腾讯安全向中新网记者回应称,陌生号码标记功能,是用户接到陌生来电后主动标记的行为,只有在用户接到号码来电后才能对该号码进行标记举报。

  腾讯还表示,经过客户端的标记上报及后台的智能判断触达阈值才会展示。但是对一些比较确认的骚扰、诈骗等类型号码(如警方等渠道同步的号码),标记低于阀值也会展示标记。

  搜狗方面也回应称,“在搜狗号码通的运营过程之中,我们承诺从未做过且未来也不会做任何关于号码标记申诉收费的业务。”

  腾讯、搜狗号码通两家企业都表示,被标记用户如果有异议,可以通过官方申诉渠道进行免费申诉。截至发稿,360未对此进行回应。

  你遇到电话号码被恶意标记吗?对此又怎么看?

  作者:吴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