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618电商鏖战 渠道下沉、新国货成最大亮点

2019-06-19 07:55: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纵览今年618各家战报,除了传统消费交易维度外,智慧物流、线上线下融合、市场渠道下沉、新国货等都已成为热门话题,可以看到,今年战报最大亮点便是市场渠道突破,同时巨头们开始将更多资源向产业互联网倾斜,物流智能化设备也正式在实际运营中展现优势。=

阿里

渠道下沉圈粉吸金 聚划算拉动品牌新客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聚划算千万级成交爆款已超180个,百万级成交爆款超4700个,销量破万件的单品超过4200个,轻松实现“每天10个千万爆款团100个百万爆款团”的小目标。根据后台数据,每个销量破万件的爆款,平均能给品牌带来上万名新客。仅此一项,聚划算在天猫618期间为品牌带来的新客就至少有5000万。

区别于天猫和淘宝的常态日销,聚划算的特卖模式在价格上对新用户尤其下沉用户更具吸引力。今年3月起,聚划算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承接好淘系内的下沉市场新客,同时通过欢聚日、城市购物PK战等城市战略主动出击,加速渗透三四线。

对于天猫亿健运动旗舰店总经理潘君来说,今年天猫618,最大的惊喜莫过于风靡于北上广深的健身热潮,竟然吹到了中西部小镇。6月16日零点刚过,亿健为聚划算用户定制的千元跑步机“亿健note”订单飞涨,购买这款跑步机的消费者,7成来自三至六线城市,“几乎全都是新客”。 好用不贵的跑步机不仅给小镇带去了新生活方式,也给这家做了十多年跑步机的老牌企业带来新的盈利方向。天猫618期间,亿健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203%。

同样伴随着渠道下沉,菜鸟也在刷新天猫618速度,西部当日达已成常态。根据菜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全国共有354个城市享受到大促当日达极致体验,其中包括数十个西部城市,进口当日达亦成常态。

此外菜鸟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天猫618期间,全国发货量最大的前十城中,广东和浙江占据六席,广州、金华、深圳位列前三甲。收货量最大的十大城市中,北上广深杭稳居前五,重庆、成都、苏州、东莞、武汉跻身前十。

京东

“亚洲一号”投入使用

达达两小时配送超100万单

面对海量订单,京东物流从容应对。今年618,京东物流投用了亚洲电商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23座“亚洲一号”,以及全国最大规模机器人仓群——超过50个不同层级的无人仓。这些智能仓的处理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99%,成为京东物流从容应对618亿级订单的关键力量。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能力,确保了占比超过91%的仓配一体服务订单当日达或次日达。

同时,6月18日15时,达达也公布了今年618物流数据:6月18日11时30分~13时30分,一顿午饭的时间,达达骑士已将超过100万个包裹送达用户手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这五个城市的订单量最多。

据统计,今年618期间,达达骑士配送总里程超过1.1亿公里。此外,今年618除了帮助京东物流“削峰填谷”,达达还为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餐馆、水果店、奶茶店、鲜花店等有本地配送需求的120多万家商户进行配送。为了迎战此次618大促,达达全面升级了“罗盘”系统,实现了全平台的网格化、视觉化动态管理,精确匹配订单、业态和骑士,实时动态优化。据达达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罗盘”令平台运力调配效率提升100%以上。骑士运营效率翻倍外,业务覆盖范围更拓展30%,同时大幅降低异常订单发生频率。

苏宁

新国货崛起

美的、海尔等品牌销售暴增

苏宁迎来了家电主场的爆发。苏宁易购数据显示,空调12小时销售量突破38万套,线上销售激增183%,零售云销售同比增长24倍。苏宁悟空榜显示,空调板块激战白热化。截至18日12时,美的、格力位居两强,奥克斯位列第三,随着线下发力,奥克斯在本次618排位赛中或将持续下滑。海尔、美的和容声,占据悟空榜冰箱品牌榜TOP3。洗衣机品类的TOP3分别是海尔、小天鹅和西门子。

在品类表现上,智能、换新成搜索热词。品质消费升级,智能产品大行其道。无桶净水器销售额同比增长158.4%,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6.18%,智能马桶盖销售额同比增长586.43%。破壁榨汁机销售额同比增长375.8%,其中销额TOP3品牌为九阳、苏泊尔和美的。

同时,此次国产手机表现强劲。苏宁悟空榜实时显示,截至18日12时,iPhone Xr、荣耀畅玩8A和iPhone 8 Plus跻身手机热销单品TOP3。苹果、荣耀和华为成为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牌TOP3。智能数码销售额增长180%,智能手表、手环等运动装备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增幅超350%;其中,华为手表增幅达360%,荣耀手环增幅达390%。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苏宁已战略布局国货美妆,6月12日,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带队到访苏宁,与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共商2019年国产美妆发展大计。伽蓝集团创立于2001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中国化妆品领军企业。除了自然堂之外,伽蓝集团还拥有美素、植物智慧、春夏等多个品牌,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化妆品企业之一。一直以来,苏宁快消集团就与伽蓝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随着本次的会晤,双方将在产品定制、会员运营、渠道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以寻求未来更大的突破。

云集

会员电商大促玩法出炉

今年618期间,有会员电商第一股之称的云集开始发力促销玩法,“6月1日~6月30日,会员在云集购买商品,每日省钱最多的前三位,即可各获得一台华为P30。活动期间购买大牌的用户,还可参与抽奖,获得华为P30。一共100台,连送30天。”云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可有效激发用户的自购热情。

据悉,从6月14日开始,云集会员登录APP,即可参与“金币嗖嗖嗖”,获得定向会员专享券,提前锁定优惠,其中金币可用来兑换实物。6月16日~18日,依据“辣妈当道”、“营养健康”、“美丽潮夏”三大主题,云集分时段推出“限量折上折”、“今日爆款”、“大牌价到”、“惊喜商品”等活动。其中大牌价到于每天中午12:00上线,云集精选4个大牌爆款底价。这一方面满足会员的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会员的口口相传,帮助品牌做到渠道下沉,在广大三四线城市建立起品牌意识。

永辉

今日起至23日

75家门店可享实惠

此次618除了线上电商狂欢外,永辉超市也为消费者发放了更多实惠。据悉,对于马上到来的永辉入川7周年庆,永辉将从6月19日至6月23日,实行全民购实惠计划,低至4.9折起,据了解,折扣将持续5天,而当前永辉已在四川开出75家门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