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向女童的魔爪暗藏罪恶利益链?家长和孩子如何防范

2019-07-05 08:25:12来源:中国之声编辑:覃贻花

伸向女童的魔抓是否暗藏罪恶利益链?家长和孩子如何防范邪恶之手?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一起上市公司董事长涉嫌猥亵9岁女童的案件引发社会公愤和强烈关注。上海普陀区警方7月3日晚间发布通报称,受害女童被母亲的朋友周某某从江苏带到上海入住酒店,之后在房间内遭到一名男子王某某猥亵。警方通报还显示,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上海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发布通报当晚,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称因原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董事长。王晓松是王振华之子。受这一消息影响,新城控股的股价4日开盘一路大跌,蒸发96亿市值。此外,据报道,新城控股官网上已删除与王振华有关的新闻图片。

针对这一案件,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性质恶劣,令人愤慨!法律底线不容践踏,祖国花朵不容摧残,对于性侵儿童、猥亵儿童的犯罪分子,一旦查实,必须依法从严从重惩处!而与此同时,多家媒体也在追问,犯罪嫌疑人有无性侵女童的前科?案件背后是否存在利益链条?究竟应该如何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权益?

大部分性侵儿童的案件是熟人作案

上海普陀警方表示在6月30日22点左右接到王女士报警称,自己的女儿被朋友周某某从江苏老家带到上海并入住一家酒店,之后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名男子猥亵。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57岁的江苏籍男子王某某7月1日下午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7月2日晚间,将受害女童带到上海的49岁江苏籍女子周某某到警方自首。两名嫌疑人因为涉嫌猥亵儿童罪被刑事拘留。

有媒体报道称,嫌疑人王某某是上市公司新城控股的董事长王振华。新城控股在7月3日夜间发布公告证实,当天接到上海普陀警方通知,王振华正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

案件引发舆论关注。针对嫌疑人中有受害女童母亲的朋友这个情节,从事儿童防性侵工作的“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介绍,根据六年来对媒体公开报道案例的统计,大部分性侵儿童的案件是熟人所为:

孙雪梅:“比如2018年的317起案例当中,将近70%是熟人作案。最高的一年,2014年,503起案例,其中87.87%是熟人作案。”

家长孩子需增强防范意识,警方应深挖背后利益链条

孙雪梅介绍,这些性侵儿童的熟人包括亲属、邻居、老师等等。她说,除了首先谴责嫌疑人,也要提示家长和孩子增强防范意识:

孙雪梅:“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人,尤其是成年异性单独一对一地待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要告诉孩子:不光是陌生人,熟人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比如他做了故意去触碰你的隐私部位,让你去触碰他的隐私部位,或者让你看一些裸体视频、照片等等,这些属于性侵害的行为,那他就是坏人。不管他是陌生人还是熟人,也不管他是不是你日常觉得很尊重的、很敬佩的人,甚至是我们觉得很有权威的人,那他都是坏人,你要及时地拒绝他,并且要及时地告诉家长,也就是监护人。”

孙雪梅表示,与熟人直接实施性侵相比,类似这次上海的案例涉嫌由熟人从中介绍的并不多见,但像媒体报道的广西“百色助学网”负责人将孩子介绍给其他人性侵等案例,更存在利益链条等严重情节:

孙雪梅:“希望警方能够非常深度地调查,这样的人他是不是伤害过很多人,其他时候是不是也介绍过别的孩子?背后是不是有产业链?如果有,那一定是要非常非常严厉地去处罚。”

刚刚提到的案例,是2016年的一起判决。广西“百色助学网”负责人王杰以资助贫困生为名、先后强奸两名学生,还为他人强奸提供帮助。2016年,他因强奸、诈骗被法院判处十六年有期徒刑。这样的恶性案件再次发生,让人痛心。那么,最新的这起案件中,还有哪些问题有待揭开?

专家:由家长及时报警做法正确,还需做好后续心理支援

上海《新民晚报》最早披露这起案件,报道称,6月29日,嫌疑人周某某以到上海游玩的名义,带朋友的女儿,两名分别是9岁和12岁的女童入住上海这家五星级酒店。9岁女童被侵犯后打电话向江苏的母亲哭诉,母亲随后到上海报警。据报道,嫌疑人王某某事后付给周某某现金1万元。女童伤情鉴定显示阴道有撕裂伤,构成轻伤。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轻伤”是指使人肢体或者容貌损害,听觉、视觉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碍或者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中度伤害的损伤。

这篇报道被删除之前已经广泛流传,而普陀警方之后通过官方微博公布的案情就没有提到女童的人数、年龄、伤情等细节。截至发稿,普陀警方没有接受进一步采访。

孙雪梅认为,女童受害之后告诉母亲,并由母亲报警,是正确的做法。而类似案例还需要做好后续的心理支援:

孙雪梅:“我们会给家长提建议,要告诉孩子这不是你的错,是坏人犯了错,是这个坏人应该受到惩罚。之后要给孩子做好疏导,除了配合警方的调查之外,希望家长能够告诉孩子你是安全的,我们会保护你,你什么都可以告诉我们。同时如果需要心理辅导,要及时找心理咨询师。”

新城控股公司股票暴跌,公司竟创办儿童公益项目

新城发展控股7月3日夜间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宣布,王振华立即离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他的儿子王晓松接任。但股价继当天下跌超过两成三之后,7月4日又继续下跌一成多。同属新城控股的另一支股票新城悦服务,连续两天也分别下跌超过两成三和一成三。而在上交所,新城控股7月4日则是一开盘就跌停。官方网站显示,新城控股集团1993年创立于江苏常州,现在总部设于上海,连续十年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目前总资产超过人民币2900亿元。公司还开设了儿童乐园,创办了儿童公益项目。

在宣传视频和图片中,有王振华戴着红领巾,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画面。

央广记者 白杰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