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红火蚁咬至休克,再晚5分钟到医院就没救了

2019-07-21 14:23:1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何勇

“真险,一年半前也被红火蚁咬过,没有这么严重,想不到这次要来抢救。”60岁的马叔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呼吸机、插管、肾上腺素、专人监护……

负责抢救的医生说:“再晚5到10分钟来医院,可能就没救了!”小小一只红火蚁竟然如此凶险?

一脚踩到了红火蚁的窝

马叔是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钟村人,这段时间尿酸指标高,听街坊说新鲜的车前草可以降尿酸,就想着在家门口找些来煮水喝。“也有人介绍我去药材铺买晒干的车前草,但想着新鲜的药效更好,就自己去找,结果就出事了。”

7月17日早上8点左右,马叔在家门口的草丛中发现了野生的车前草,小腿高的草刚好遮住了视线,没想一脚踩到了红火蚁的窝。当时马叔感觉左脚被针扎了一样,顿感不妙。

正是天热的时候,马叔基本“短打”出街。看到腿上密密麻麻的红火蚁,他立刻用手去拨,结果右脚和拍打的双手也纷纷中招。

“这些红火蚁和平常的蚂蚁有点不同,红褐色,小小一只毒性很强。”马叔说,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前往附近的水塘,打算用水先把红火蚁冲走。

口吐白沫晕倒在回家路上

一年半前,马叔也曾在郊外拾柴时被一小群红蚂蚁攻击过。当时他强忍疼痛,在附近卫生服务站打了吊针、开了药,检查后便回家了。后来的两周,他又痛又痒,至今左手还留有当时被叮咬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小疤痕。

这次,马叔在水塘洗完,想着先回家涂点药可能会好一些,没想到就在离家三四百米的的路上,人倒地不醒了。他回忆:“当时走着走着越走越慢,感觉人也越来越晕,胸闷心悸,呼吸不上,后来就没有意识了。”

幸好附近有街坊看到马叔晕倒,立即打电话给他的家人,刚好又有人开着面包车路过,于是他们一起将马叔送至医院急诊科抢救。马叔的家人告诉记者:“路上看到的邻居说,人已经口吐白沫昏迷了,这次真的吓死。”

到医院时已是生命垂危

9点多,马叔被送入急诊科,当时已昏迷不醒,全身皮肤湿冷,起了红色皮疹,嘴唇发紫,小便失禁,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不出,心率达到130,可以说是生命垂危。

所幸送医及时,患救治也对症,马叔渐渐清醒过来,随着生命体征恢复,11点左右,撤掉了肾上腺素药物供给,随后呼吸机也撤了。

虽然渐渐好转,马叔还是需要在抢救室严密观察6小时,防止病情复发。午休时间,急诊科的主管医生和监护人员一直轮流陪护和观察,确认他的状况是否稳定。

下午2点左右,马叔总算缓过来,精神也好多了。一说起这次意外,依然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我是两次了,再也不会去踩草丛,看到就怕了。”

“如果再晚5到10分钟来医院,可能就没救了!”救治马叔的医生说,近两年来医院陆续收治了20多位被红火蚁叮咬的病人,过敏情况因人而异,像马叔这么严重的比较少见,所幸抢救及时。

7月18日上午,马叔顺利出院回家。

据医生介绍,红火蚁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广泛分布于广东、湖南、广西、海南等地区,以难以防治出名。

5月至11月,红火蚁陆续进入频繁活动期,多见于人行道边绿化带、疏于管理的公共绿地、丢荒地、河堤、高尔夫球场、垃圾场等场所,因此在野外生活、工作、旅游都有被红火蚁叮咬的可能性。

红火蚁活动或蚁巢受到干扰时会主动攻击入侵者,利用尾部螫针螫叮,将毒蛋白注入人体皮肤,可导致患者出现灼热样持续性疼痛。

被叮咬后,应立即将红火蚁残留的螫针拔出,根据个人体质过敏情况而异,轻者会出现伤口局部皮肤瘙痒、疼痛、红肿,可用清水和肥皂清洗,用冰敷或者用酸醋浸泡20分钟左右,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抓破脓包,防止继发感染。如果出现过敏反应,比如全身瘙痒、皮疹、脸红肿胀、呼吸困难等。一定要及时就医,不然有性命危险!

来源:广州日报、@人民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