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和交车服务费 法院判决:退!

2019-09-05 14:41:3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近日,上海律师窦俊伟起诉凯迪拉克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和交车服务费的案件有了判决结果。窦俊伟依法拿回了凯迪拉克4S店退还给他的贷款手续费和交车服务费合计7500元。红星新闻记者通过法律文书网上检索发现,这或是“西安奔驰女事件”后国内首个关于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判决。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诉讼过程中,4S店曾提出过要退费。但是窦俊伟没有接受,他认为,取消一个不合理收费这么难,还是因为口诛笔伐的人很多,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太少。

  “从我自身的职业角度来看,这是个契机,应该从法律的角度,形成一个有社会意义的判决。”窦俊伟说。

  律师诉凯迪拉克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

  审理途中4S店主动退回相关违规费用

  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窦俊伟律师处了解到,2019年7月1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窦俊伟起诉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违规收取购车贷款手续费、交车服务费的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决被告方退还购车贷款手续费、交车服务费合计人民币7500元(已履行完毕),并依法承担案件的诉讼费。

微信图片_20190905120937.jpg

微信图片_20190905124831.jpg

  窦俊伟称,2016年4月4日,他从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凯迪拉克ATS-L轿车一辆,购车价249900元,该车以按揭形式购买,总贷款金额149940元,贷款年限一年。期间,他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委托服务协议,该协议为表格式,勾选了保险和金融贷款两项。

  窦俊伟表示,当时协议中写明的贷款手续费是5000元。而在其他项目中,则手写了交车服务费2500元。协议中备注由“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全权代办车辆保险事宜,保费则以保险公司保单及实际发票为准。

  购买这款凯迪拉克轿车,窦俊伟共向“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了包括购车价、贷款手续费、交车服务费在内的全部款项合计257400元。

窦律师提供的购车合同等

  窦俊伟告诉红星新闻,2019年5月,他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审理期间,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款专户汇入了7500元。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案的民事判决书上有这样的表述——“本院向原告释明,原告可即时受领该款项,双方已不存在相关争议,原告表示不撒诉,不调解,坚持要求法院开庭审理并出具民事判决书。”

  对于为什么没有接受被告的退款,窦俊伟说,诉讼过程中,4S店也曾提出过要退费,但是他觉得个案的胜利没有太大意义。“这个案子是有社会意义的,所以4S店同意退费的时候我也没有撤诉,希望出一份判决书,比较有意义。毕竟许多人都要经历买车,难道每次都要来打官司吗?

  涉案4S店由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系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

  采访中,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窦律师购买凯迪拉克发生在2016年4月,而他是在2019年5月向法院提起的诉讼,为什么中途间隔这么长的时间呢?

  窦俊伟表示,他原本买车的时候也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今年4月,奔驰女车主事件出来后,很多车主都知道了这是不合理收费,于是他就把当时的购车合同拿出来看。

  窦俊伟认为,之所以取消一个不合理收费这么难,还是因为口诛笔伐的人很多,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太少。“关于车辆的维权一直比较艰难,比如发动机漏油、甲醛超标、共振抖动等,从我自身的职业角度来看,这是个契机,应该从法律的角度,形成一个有社会意义的判决。”窦俊伟说。

  红星新闻了解到,目前,15天上诉期已经过了,4S店并没有上诉,7500元的费用也已经退给了窦俊伟。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经凯迪拉克正式认定的专业销售维修4S专营店。该公司于2006年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进口和国产凯迪拉克品牌汽车销售,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二手车经销”等。

  相关信息显示,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由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百强经销商集团排行榜中,永达汽车2018年度排名第四。8月27日,永达汽车公布了半年度综合业绩。公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永达汽车全口径金融保险业务收入共计实现人民币7.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 。

  此后,红星新闻记者拨打了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前台人员称相关负责人在开会,稍后给记者回电,截至发稿时对方未有回复。

  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李伟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