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获奖别墅涉嫌违建?监管部门:已移送城管处理

2019-11-21 14:31:3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10月22日,演员江一燕@江小爬LOVE 发微博称,历时五年的“LOVE JYY VILLA”以工作室+住宅获得了美国建筑大师奖的包括室内,建筑,园林三个奖项……不负努力。感恩。”

  此后,#江一燕获得建筑大奖#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巨大关注。虽然有人对江一燕“跨界”表示支持,但是更多的是质疑之声。

  近日,该事件又有了最新的进展。

  江一燕获奖别墅涉嫌违建

  监管部门:已移送城管处理

  11月1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回复一则关于“北京别墅违章建筑举报”的群众来信时表示,信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经核实的确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

  举报称,#演员江一燕获得建筑大奖#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后。从相关新闻发现,这栋别墅是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丽京花园别墅。通过地图时间线可以发现,该建筑面积是大大扩张了。

  对于举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顺义分局答复来信称,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和《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建设工程应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信中反映的江一燕私自改扩建工程,经顺义分局核实,其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

  根据《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九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城镇违法建设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城管)负责查处。

  对此,顺义分局表示,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

  业内人士:

  对相关物业后续使用环节的监管也应加强

  自“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被披露以来,一系列涉及别墅的违建事件陆续被曝光,引发了公众舆论以及相关部门对违建别墅的持续关注。

  在上述举报信中,举报人称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对北京顺义区丽京花园别墅的违建行为进行调查和治理”。

  2018年12月,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全国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同时,全国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高档住房的土地供应,从而进一步调控住房供应结构。

  对于别墅违建,红星新闻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表示,有关别墅违建事件的发生,除了部分开发商不按规划、不按流程开发建设以外,也时有个人业主参与违法违规改扩建。而其原因则主要在于别墅业主一般资金都比较充裕,加之别墅物业所得空间较大,可塑性强,使改扩建更容易施工。

  姜国君称,相关案例说明,不仅要从供地、规划源头上堵截违建别墅,对相关物业后续使用环节的监管也应加强,“有关公众人物涉事的情况,其负面影响往往更大,相关执法更应体现公平公正”。

  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李伟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