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华“治愈”15例患者?记者调查:至少6例治疗后仍确诊住院

2020-03-04 07:37:29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李跃华在武汉的诊所。

李跃华自称治好了许多人。

李跃华治疗的患者情况到底如何?连日来,为湖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陈北洋一家三口治疗新冠肺炎的“李医生”李跃华,因涉嫌非法行医,被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调查。在封面新闻报道后,不断有网友发文称,应更多关注“李医生的治疗效果”。

3月3日,根据李跃华提供的“治愈”患者名单15人中的12人,封面新闻记者逐一进行采访。初步梳理结果为,在接受李跃华治疗前,他们均未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李跃华的穴位注射苯酚后,在武汉全市大排查中,至少6人核酸检测呈阳性而住院,另外至少有4人仍在隔离观察中。

陈北洋一家情况如何?事实:注射后发烧7天用了退烧药

李跃华在网络上称,他用穴位注射苯酚的方法,治好了陈北洋一家的新冠肺炎。

陈北洋一家接受治疗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网传陈北洋的“致歉信”中称,李医生治疗后,他体温3天后恢复正常,老伴4天后恢复正常,他儿子7天后体温正常。

李跃华提供的一份聊天记录显示,他和陈北洋之子“小陈”治疗过程中,不断对病情作探讨。

聊天记录显示,陈北洋与李跃华联系之后,1月29日,其子小陈与李跃华互加微信。双方约定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某小区陈北洋家中治疗,小陈称一家人“都是疑似”。小陈已经发烧6天,平均发烧37.6-38.8℃,肺部偶尔隐痛,CT显示双肺有白斑,血常规显示病毒感染。

小陈微信介绍病情后,李跃华回复:“我已经治疗好了很多人了。”“要是能够查出病毒确诊就好了。”

随后,小陈把医院开的药发给李跃华,李跃华让小陈不要再吃退烧药,会对病情不利。“我会给你信心的,两三天就见效了。”“打了我的针,24小时就退烧,不再反复发烧。”“我可以杀死病毒。”李跃华在微信中回复。

1月29日17:10,陈北洋拒绝了李跃华上门打针,因为听说注射剂有剧毒。小陈咨询是否需要签订免责协议,李跃华回复:“经过了很多志愿者人体实验,安全通过。”“不需要签什么协议,我有把握治疗好。”

40分钟后,李跃华抵达桃山村小区,仍遭到了陈家拒绝。

1月30日,陈家同意李跃华上门进行治疗。注射后,小陈咨询“烧高了人受不了可以吃退热药么?”“超过39℃,就可以吃。”李跃华回复。

1月31日中午,小陈称,当天凌晨1点烧到了39℃,用了退热栓塞,“现在又烧高了”。李跃华回复:“你重一点,接着打。”“你是精神紧张”。

2月1日,小陈说自己还在发烧,口痰呈绿色。李跃华说,需要“打吊针消炎”。2月1日晚,是李跃华妻子上门输液。2月2日,小陈发消息说自己又烧到39℃,“特别是晚上,要晚上不烧才行”。李跃华回复:“继续打,应该不会烧高了。”

2月3日,小陈又反映烧到39℃。2月4日,手臂上起了红疹,烧到38.9℃。小陈担心自己过敏反应。“轻微皮疹,估计药吃多了或者吃杂了。”李跃华回复,“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个药过敏,已经用了成千上万病人。”

2月5日,小陈称,自己的母亲确诊了,他爸不发热了,但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

2月6日,小陈称“躺着就不发烧”,李跃华让他老实躺着。当天上午10:37,小陈体温36.5℃。聊天截图也到此结束。

3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拨通小陈电话,听说采访,他随即挂断了电话。

真的治愈了15例吗?事实:至少有6人排查时仍为阳性

李跃华最早在网络宣称治疗了上百例新冠肺炎患者,2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他时,他改称治愈了15例,其中9例确诊,6例疑似。

根据李跃华提供的15人中的13人的电话号码,封面新闻记者逐一进行拨打核实,其中至少6例接受治疗后,在社区大排查中,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33岁的刘女士一家4口,是最早接受李跃华治疗的。李跃华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这是他治愈的第一例。刘女士的父亲刘先生说,他们1月22日开始接受治疗。

1月26日,李跃华在微信称,从1月22日至26日,“三四天时间,已经痊愈了6个人。”

刘先生则介绍,他们一家四口,女儿最先发烧,后来他和爱人也开始发烧,因为当时医院人满为患,“只有女儿能输液,一直没退烧。”1月22日,一家四口都接受了李跃华的穴位注射,“他给我女婿打了一针,说是有预防效果。”

1月23日,刘先生称自己确实退烧了,但是女儿和老伴没有退烧,“他俩后来又注射了7天左右。”刘先生说,女儿1月8日发病,期间一直在输液,李医生注射后,一直也在发烧,后来又“打了3支吊瓶”,然后退烧了。“女儿差不多病了一个月,2月9日社区核酸检测,她是阴性,目前一直都很好。”

经过李跃华半个月治疗,刘先生老伴核酸检测为阳性,至今仍在医院住院治疗。“2月13日,我女婿感觉不舒服了,核酸检测呈阳性,去方舱医院住了7天。”

1月31日,43岁的王女士一家三口,也接受了李跃华的治疗。但是2月1日,他们一家三口核酸检测均呈阳性。“打了好几天,我老公和我妈妈退烧不明显,我老公去金银潭医院住了两天院后,体温恢复正常。”

“不知是自身免疫,还是打针有效果了。”王女士说,目前她核酸复查转阴了,但是母亲仍在医院住院,“我照顾母亲,也还没出院。”

43岁的另一名刘姓男患者说,他一直未确诊是新冠肺炎,1月25日,李跃华帮忙注射了10多天,仍不退烧,后来用了一个“土办法”自制血清疫苗,肌肉注射后退了烧。“治了快两周,还咳嗽,2月14日,核酸检测阴性,现在酒店隔离观察。”

李跃华备注的陈北洋之子小陈的岳母彭女士,CT显示双肺有阴影,“核酸检测是阴性,现在还在酒店隔离观察。”

李跃华备注的小陈的岳父胡先生为“冠状病毒腹泻”,胡先生未接听电话,彭女士则称:“我爱人没事,只是打了一针预防。”

此外,据南方周末报道,2月13日,陈北洋一家做了第三次核酸检测。2月16日出的检测结果显示,陈北洋和儿子是阴性,他的妻子却由阴性转为阳性。目前,陈北洋和儿子还在酒店隔离,妻子已转入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接受治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 梁波 武汉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