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美国3次申请检测被拒,抵京后确诊

2020-03-14 18:03:4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彭焘贺勇

2020年3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3月13日,北京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国内户籍地为重庆市,长期定居在美国马萨诸塞州。

黎某,女,自述2月26日至27日在美国参加公司会议,其中一同事后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月1日晚,黎某出现寒战,未就诊,之后又陆续出现发热,最高39℃,伴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以及恶心、腹泻、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3月3日首次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以奥司他韦治疗,3月5日、3月10日就诊于同一医院,胸片显示均无异常。3月11日再次就诊同一医院,胸片显示肺炎影像,当地医院评估其症状后未收治入院,在美国3次申请核酸检测均被拒绝。为进一步诊治,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01:00从洛杉矶机场乘国航CA988次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13日05:0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填写的健康申明卡显示:黎某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黎某丈夫有乏力症状,儿子无症状。经向乘务员孙某核实,黎某在飞机上落座1小时后自述低血糖,乘务员将其安排在最后一排隔离区,与前方乘客有帘子阻隔,之后黎某未返回原座位。抵京时,海关对3人排查后,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3日,黎某诊断为确诊病例,黎某丈夫及儿子诊断为疑似病例。

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共确定5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4人在京,均已采取相应措施,其他人员信息已转相关省份。

庞星火在会上提示,我国境外居民如出现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在当地就诊,或采取居家观察,避免出行。更不能采用国际长途旅行方式,于己于人极为不利,造成疾病扩散的风险极大。鉴于新冠肺炎已蔓延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在此,提示北京市居民,近期不宜去国外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旅行或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