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想当“百万粉丝主播” 转账8万余元被拉黑

2020-04-15 14:54:2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辽宁沈阳的刘某积攒多年的20多万元,竟被11岁的外孙女小王全拿去打赏了某直播平台主播和“投资”涨粉。

  虽然经过家长申诉,直播平台很快认证,打赏行为系未成年人小王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两个工作日就全款退回。但该直播平台用户又私下加上小王微信,以充钱给“官方涨粉活动”为由,骗走了小王8万多元,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追回。

  用大人手机转出20多万元

  “你想当百万粉丝的主播吗?”2月份,某直播平台ID名为“阿鹏最长,”(以下简称阿鹏)的网友发私信给11岁的小王,小王回答说想。阿鹏自称是小王曾打赏过的“啊鹏最长.”的小号,后者拥有400多万粉丝。

  ▲“阿鹏最长,”问小王是否想成为百万粉丝的主播

  “两个的头像和姓名都是一样的,那个姐姐加我微信的时候说两个号都是她的,自己就是这个主播。”小王说。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某直播平台上有多名姓名类似“啊鹏最长.”的账号,头像也一样。

  小王称,她加上阿鹏后就被告知要转钱,说是直播平台官方举办的涨粉活动,阿鹏称,自己的号也是这么涨粉的。

  对方表示,这个钱是通过她转给直播平台官方,充钱后这笔钱第二天会退回微信账户内。“她发了和直播平台官方的聊天记录截图,说帮我付了2万8千元。”

  小王信以为真,就给阿鹏转了一笔钱。刘某的微信支付交易明细信息显示,2月23日,给阿鹏转了5000元。在这之后的多天内,小王分批多次给阿鹏转账,但是阿鹏所称的转账后第二天钱就会自动退还到小王姥爷刘某的微信账户内,并没有兑现。

  刘某的微信支付交易明细信息显示,从2月23日至2月27日,小王先后给阿鹏转出3万3千多元。小王称,在这期间,阿鹏说某直播平台官方要查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需要互删好友以删除聊天记录,两人互删好友后阿鹏又加上了对方的微信。

  ▲小王最后一次转账给“阿鹏最长,”转了2万8千多

  小王家属提供给红星新闻记者大量小王和阿鹏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阿鹏称小王是妹妹,以买直播器材、加速包等理由让小王继续给她转钱,小王多次给阿鹏转入大金额的金钱,但是小王的账号粉丝始终没有上涨,也没有收到“自动退还的钱”。

  “你把钱付完就涨了,马上就涨。”阿鹏让小王信她最后一次,还让小王把她之前截图为小王“垫付”的2万8千元还给她,小王把这笔钱转了过去。

  直到2020年3月2日,小王的姥爷刘某准备为疫情捐款,他平日里微信余额没有大笔的金额,现在竟有1万多元,才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20多万元全被小王花光了,有8万多元转给了阿鹏,有16万余元拿去打赏了直播平台的主播。

  小王的妈妈刘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们疏于了对她的管理。女儿此前一直很听话,我也没想到,她能做出这样的事。”刘女士表示,过年期间,孩子有网课,一直在用她姥爷的手机上课。

  小王的姥爷不仅要照顾小王,还要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的妻子。刘女士过年时在老家内蒙古,2月末回到沈阳,直到孩子姥爷发现微信余额过万了,她才知道此事。

  直播平台返回16万多元

  小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姥爷手机上起初没有某直播平台,是小王自己下载的。她平日里看姥爷付款时记住了付款密码,姥爷微信上本身没有多少钱,但她在姥爷不知情的情况下,拿出姥爷的一张银行卡绑定在微信上,因为害怕家人阻止,一直没有跟家人提起,她打赏过几位玩泥的主播,自己也会在平台上发一些泛二次元创作的作品。

  小王的账号置顶作品是一个多名小朋友合照的视频,有网友评论说“小孩子哪来那么多钱都快十万了”,有人劝她不要刷太多礼物。小王称一些网友私信让她别刷礼物,但在主播直播的时候让她多刷礼物,“这样网友就可以抢红包”。

  刘女士向某直播平台申诉,表示小王的打赏行为,明显超出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希望退还打赏款项,平台很快就通过审核,全额退还了16万7千多元。但是,小王通过微信转给阿鹏的8万多元还没有要回来。

  根据小王家属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小王“还”了阿鹏2万8千元后,对方还对小王说官方明天会发通知。刘女士就用该微信告诉阿鹏,她是11岁小王的妈妈,家长会去公安机关告阿鹏从小王这里骗取大量钱财。经过一番沟通,阿鹏不承认自己在欺骗,并拉黑了小王。

  ▲某直播平台已将16余万元全额退还给

  小王称,家长发现她被骗之后,她才发现,阿鹏也曾私信另一个小王认识的小朋友,也问那个小朋友想不想涨粉。据小王家属称,他们已向沈阳市和平区长白派出所报案。

  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回复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经核实,小王之前的16.7万余元打赏款,监护人的确不知情,目前款项已退还家长。平台接到家长来电,称孩子添加某主播微信后转账8万余元。

  平台称经查,的确有与某主播账号名称相似的用户联系了孩子,疑似冒充主播进行诈骗,但因诱导和转账均发生在其他社交平台,平台无法快速核查确认此事,目前该冒充账号已被永久封禁。同时,平台已向孩子所在地报警,平台将固定证据,积极配合警方,打击网络诈骗。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陈卿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