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多部门回应“业主拦偷排槽罐车被撞亡”:正申报见义勇为

2020-06-25 07:34:11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彭焘

  深夜里,一辆正在偷排的槽罐车被附近居民发现后,意欲逃逸,一小区业主想要拦停试图逃跑的该槽罐车,被撞身亡。

  6月24日下午,涉事地无锡市新吴区相关职能部门——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局、江溪街道等相关部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介绍了他们在处置该事件前后的行动,并回答了外界的疑问。

  无锡官方认为,这起事件中,因拦偷排槽罐车而被撞身亡的无锡热心市民胡先生,系“见到违法行为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行为。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对胡先生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申报和表彰奖励。此外,当地也积极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和慰问。

  上述事件处置过程中,针对外界关心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是否涉嫌不作为、渎职等情况,无锡市新吴区纪委监委对澎湃新闻表示,已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介入调查此事。

  事件背景:热心市民拦截逃逸的槽罐车,被撞身亡

  据无锡美新玫瑰庄园的业主称,今年6月中旬以来,一辆水泥槽罐车一直在小区附近的小河里排放不明液体。6月22日夜里11点左右,槽罐车又来偷排,被蹲守的小区居民发现。该槽罐车试图逃走,一位业主于是骑上电瓶车想要上前拦停,不料遭该槽罐车撞击身亡。

  业主称,事故发生前一天,6月21日,他们曾向110、962020(无锡新区城管热线)、环保部门等相关部门举报反映有人偷排,但城管答复是“不知道是否归城管负责”,环保则答复“需拍到车牌、偷排视频等证据”。6月22日夜里11时许,正是为取证拦停偷排槽罐车,一位业主被撞身亡。

  区环保局:前一天曾接到举报,但槽罐车已逃逸

  无锡市新吴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环保部门最早接到偷排举报是在6月21号晚上11点多。当时共接到3个举报电话打给12369环保热线,反映美新玫瑰庄园旁边有槽罐车排污。

  新吴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随后,相关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查处,但槽罐车已经逃逸。当时,经遗留痕迹初步判断,槽罐车排放的是泥浆水。根据《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泥浆水应由城管部门负责。因此,当天晚上临近凌晨时分(21日晚11点55分),新吴区环保局向城管热线通报了这一线索。

  次日(22日)晚间上述槽罐车又来偷排时,为何环保局执法人员没有赶到现场围堵?对此,上述人士解释称,22日,新吴区环保局在查另一处工业废水偷排情况。

  区城管执法大队:告知举报人“暂没发现偷排”

  新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伟向澎湃新闻回应,城管最早接到偷排举报是在6月21日晚上11点07分,来自962020城管热线。

  当天共接到两起相关举报,另一起是随后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投诉。

  新吴区城管局表示,6月21日夜里,城管接到举报后也赶到现场,但未发现有偷排车辆,现场看到河道颜色有点浑浊,没有办法判断具体偷排的物质。后来,他们给举报人的答复大致是,“到达现场,但暂时没发现这个(偷排)情况。”

  新吴区城管部门表示,由于前述线索不是很明显,第二天(22日),江溪街道的城管队员到小区周边排查,但没有发现可疑情况。

  6月22日夜里11点13分,再次接到投诉,有槽罐车偷排,但举报人没有说明具体情况。

  张伟介绍,向河道偷排泥浆,行政处罚权确在城管,一般根据“偷排次数”、“偷排总量”等,处以罚款2万~20万不等。

  由于发生槽罐车撞死人的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对此事立案调查。张伟说,等公安调查结束、将相关材料移交至城管部门后,城管会就整个偷排过程,包括泥浆来源、为何偷排等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公安分局:事发当晚,先后至少接到过3次报警

  澎湃新闻了解到,事故发生当晚(6月22日)23点05分,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接到第一个相关报警,称“热心群众抓到了偷排卡车,对方要打人,要民警过去”。

  另外还有几个报警,内容大概是“有车偷排,对方(槽罐车)要跑”。

  有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报警大概5分钟后,民警便赶到现场。

  当日,最后一个相关报警是,23点10分左右,“撞到人了”。

  据无锡市新吴区公安24日凌晨发布的“警方通报”,驾驶槽罐泥浆车的肇事者施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另据澎湃新闻了解,该槽罐车为车主刘某(非肇事者)个人所有,挂靠在某公司。

  事故当晚,驾驶员施某某因偷排被美新玫瑰庄园小区业主发现、拦住后,车主也赶往现场。目前,针对车主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

  针对外界关心的上述事件处置过程中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是否涉嫌不作为、渎职等情况,无锡市新吴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朱鼎对澎湃新闻表示,已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介入调查此事”,目前暂未有进一步的消息披露。

  事发街道:对市民义举“深表敬意”,会做好善后保障

  新吴区江溪街道负责这起悲剧的善后工作。

  江溪街道宣传委员刘璐向澎湃新闻表示,23日一早,社区干部得知此事后,成立调查组进行了初步调查,并多次前往该遇难者家中对家属进行慰问和安抚。

  今天(24日)上午,涉事单位东建公司的负责人已上门道歉,并与遇害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

  江溪街道表示,该市民的行为出于一片公心,街道“深表敬意”,会做好后续协调保障工作。

  比如,为闻此噩耗从外地赶来的遇难者亲属,街道也已帮助协调解决了他们的住宿。

  此外,这位遇难市民的妻子提到,她个人工作不太稳定、三班倒很辛苦。街道表示:“我们会在政府优抚范围内,争取一些优待”。

  新吴区:正在为热心市民申报“见义勇为”奖

  针对无锡热心业主胡先生因拦偷排槽罐车而被撞身亡事件,新吴区官方表示,胡先生见到违法行为挺身而出,是典型的见义勇为的行为。

  据了解,新吴区公安局正在为胡先生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明天(25日)无锡市、新吴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会组织专人,前往胡某家中登门安抚慰问家属。

  另据澎湃新闻多方了解,偷排泥浆的槽罐车来自无锡美新玫瑰庄园附近的一个工地。

  该槽罐车在22日深夜撞人事件发生之前,曾与小区业主还发生过一次“危险对峙”。

  小区业主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一群业主发现槽罐车偷排后,围堵在车前方,并与槽罐车保持一定距离,然后槽罐车开始启动,试图逃走。一位站在车前的业主,拍打槽罐车前方呵斥“别走”,槽罐车继续缓慢往前,逼得其中两位业主用手撑着槽罐车、同时往后退。

  过了一会儿,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结果悲剧发生。(澎湃新闻记者 陈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