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伯市区养蜜蜂20万只扰民 警方城管均无权执法

2020-07-17 13:53:28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彭焘

澎湃新闻记者 杨亚东

多日来,浙江温州市鹿城区打绳巷居民被一件事深深困扰——住在这里的何老伯在自家阳台上放置了20个蜂箱,邻居们一不小心,就会被蜜蜂蛰到。

二楼阳台上摆放着蜂箱

打绳巷位于温州市老城区。居民戈女士7月13日告诉温州晚报记者,她90岁的父亲手臂和脚上都是被蜜蜂蜇过留下的疤,“前两天凌晨2点多,老人家还在用毛巾抓蜜蜂”。虽多次协商,但是养蜂人何老伯迟迟不将蜂箱搬离,戈女士无奈之下报警,民警来组织调解,但由于养蜜蜂不算违法犯罪,民警也拿老伯没办法。

邻居展示被蜜蜂蜇咬的伤疤

据温州晚报报道,何老伯的这些蜜蜂蜂箱共有20个,每个箱子里有1万多只,共20来万只,原本养在永嘉县的乡下,今年初被他带回市区过冬,按计划3月份他会把蜂箱再运到永嘉,但受疫情影响耽搁了。目前天气炎热,现在运输蜜蜂基本都会死。按何老伯的说法,蜜蜂习性特殊,只能等到天气转凉时,再把蜂箱运走,大概要等到农历的八月十五左右。但深受蜜蜂困扰的居民没法再等。

“何老伯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没有让他搬走的法律依据,只能协同街道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7月17日,温州鹿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政告诉澎湃新闻。

他介绍,何老伯养蜂的规模比较小,法律上对此类情况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办理养蜂证及相关防疫证明, 在执法上也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农业部门出台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养蜂者可以自愿向养蜂主管部门登记备案,免费领取《养蜂证》,转地放蜂时养蜂者应当持《养蜂证》到蜜粉源地的养蜂主管部门或蜂业行业协会联系落实放蜂场地,转地放蜂的蜂场原则上应当间距1000米以上,并与居民区、道路等保持适当距离。但是,该《办法》里并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

澎湃新闻另从鹿城区城管部门获悉,目前城管部门也没有相关涉农执法的权限。

澎湃新闻17日从鹿城区五马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多个部门都没有管理的依据,打绳巷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只能给何老伯反复做思想工作,经劝说,他承诺在7月17日晚上将蜂箱运往永康的养蜂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