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曝光“陷阱公厕”的拖车救援车主:全国旅行摆摊,希望这个视频能提醒其他人

2020-09-17 06:05:2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近日,“陷阱公厕”事件引发网友关注。甘肃敦煌一景区“专坑游客公厕”建在沙土上,游客开车过去后车辆被陷,工作人员则索要巨额拖车费。据@敦煌发布 最新消息,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最先发出“陷阱公厕”视频的人即视频拍摄者,是抖音账号为@小粉旅行摆摊 的视频博主小粉。其简介中说明,原本做过6年民宿的他,在亏损后改造货车“大粉”,到全国各地旅行摆摊,同时也记录旅途中真实的故事。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小粉是四川自贡人,去年开始货车旅行,今年行程中加入了“摆摊”元素。旅游选址大多是人烟稀少、服务欠缺的地方,卖的东西便宜实惠,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小粉和他的货车“大粉”。

针对自己拍摄的救援拖车被阻拦视频,小粉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在开货车旅行摆摊的时候,曾多次帮助需要救援的车辆,这次是第一次遇到阻拦。当时察觉不对的他,用视频记录下整个事情的经过并发在网上,引发众多有相同遭遇网友的反馈,由此曝光了“陷阱公厕”。

“一路走来,温暖的事更多。说到这个事情,我曾经也是旅游相关从业者,希望这种旅游乱象少一点,大家能安心出行,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希望这个视频能给其他人、其他城市一个提醒。以后我也会继续记录真实的故事。”

回忆事发当天:

开车路过,救援被困房车遭阻拦

“自驾这么久了,还是第一次有人阻拦我救援,第一次有人问我要救援证,我也是懵了。当时他一阻拦我就觉得这事不对,然后我就拍视频。”今日(9月16日)回忆自己经历的救援被困车被阻拦一事,小粉记忆深刻,“我开车路过那个地方,发现有车陷了,就掉头去救。想救完就走,没想到被阻拦了。僵持了1个多小时,才把车成功拖出来。”

↑小粉帮忙拖车视频截图。

小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情实际发生在8月中旬。当时他开着自己的货车“大粉”,在离敦煌市区50多公里的215国道上行驶。路过一处小型游玩基地时,发现一辆房车陷在沙中出不来。小粉没有多想,直接开车准备实施救援,却遭到基地人员的阻拦。

“他们当时谈的价格是两个车去拖,一个车1500元,总共3000元,车主想便宜点。”被阻拦后的小粉并没有开车走人,而是把车停在不远处。“我本来想离开,但身体不听使唤。别人让我滚,我还就不走。最后我又去说,才给拖出来了。”

小粉的货车“大粉”,在黄沙中十分显眼。在等待1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被陷房车拖出。事情的全部经过被他拍成视频,发在了网上。“当时我就发了视频,后来发现视频被屏蔽了。前几天回来后,我重新发了一遍,没想到这次传播速度那么快。”

小粉的故事:

花5万元改造货车,旅行途中摆摊

事情的发酵超出了小粉的想象,越来越多的网友私信他,讲述“被坑”的相同遭遇,这让小粉愈发相信自己站出来是正确的选择。前几天回家后,家人都对他说这事做得仗义。

小粉老家在四川自贡,他早早便外出工作,此前曾在云南开了6年民宿。因为生意不如意,2018年把店转了出去,又去别人的店里工作了1年。去年10月,小粉决定自驾旅行。他购了一辆二手小货车,花了5万元进行改造。在当地车管所备案后,正式出发上路,目前已去过西北、西南等多个地方。

↑旅途中的小粉。

他之所以将货车改成粉色,是想要打造温暖杂货铺的意境。吸取以往的经验,今年旅途中,小粉加入了“摆摊”元素。“摆摊的地方主要选择服务欠缺的地方,卖吃的、喝的比较少的地方。游客买东西不方便的时候,需要补给,我的‘大粉’就派上用场了。”小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每次在县城补给充足的物资,再开到相应景区,一般够用好几天。

每到一个地方,“大粉”旁边都会摆上小黑板,上面标了各种物品的价格。杂货铺卖的东西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原因是售价实惠得“感人”。在空旷偏远的地方,没有贵得离谱的价格,而是一般的超市价格。

↑摆摊售货。

“别人帮过我,我也要帮别人”

会继续记录真实的故事

除此之外,小粉还提供免费的氧气瓶等物资,而这源于他的“爱心漂流箱计划”。曾经有游客物资准备很充分,例如氧气瓶、高反药等,但准备多了用不上,带回去不仅没用,路上还增重,“然后他们就给我了,让我给有需要的朋友,我就产生了灵感,如果在旅途中有多余的东西,愿意的话可以给我,我作为平台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对你来说可能没用的东西,对另一个人来说也许就是救命的东西。‘大粉’也是一个互助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体会到旅行途中的温暖。”

这样的温暖,最早来自小粉在西藏偶遇的一位司机:因为下大雪,“大粉”陷在了雪地里。一位路过的司机停下车来帮助拖车。“我印象很深,当时绳子都拉断了两根,最后拖出来了。他二话不说就走了,我都没好好感谢他。出门在外,互帮互助真的很温暖,我有别人帮助我的经历,所以也想帮助别人。”

目前,小粉回到了自贡老家,准备重新改一下车,再继续出发。

对于“陷阱公厕”一事,小粉表示:“一路走来,温暖的事更多,坑人的比较少。我曾经也是旅游相关从业者,希望这种旅游乱象少一点,大家能安心出行,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希望这个视频能给其他人、其他城市一个提醒。以后我也会继续记录真实的故事。”

红星新闻记者 刘成梦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