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导师师娘的论文作者,被处理了!

2020-09-18 12:52:04来源:央视新闻编辑:覃贻花

今年初,两篇刊发于中文学术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引发关注。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程国栋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并且论文标注属获资2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

经调查,论文作者徐中民因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提供大量虚假信息,已被作出相应处理。

项目申请书含大量虚假信息

9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2020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批次)》公示。

处理决定书显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在对基金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徐中民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申请书中,多名参与人员的身份信息与他们发表论文中标示的身份信息不符

经调查核实,徐中民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第4至第9参与者共6人的职称均填写为助理研究员,但其中5人在项目申请时(2011年3月)是徐中民指导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另一人是徐中民项目组临聘人员,无职称。

徐中民在其项目申请书中提供了大量的虚假信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对上述问题的发生负有疏于监管的责任。

经监督委员会五届六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第15次委务会议决定:

撤销徐中民2011年获资助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追回已拨资金取消徐中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2年(2020年7月7日至2022年7月6日),给予徐中民通报批评。

给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通报批评。

“论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上学术期刊

今年1月,一篇论文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文章全篇,作者都在夸导师和师母的光辉事迹与崇高品性,加上各种人生感悟。文章结尾,作者还写了打油诗再次夸赞导师与师母,“导师上海人,国栋之名实,手持倚天剑,学海驾云涛;师娘慈溪女,容德美如玉,守着芙蓉剑,厨房舞翩跹。”

该文章于2013年发表在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中 ,文章作者徐中民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其文中提到的“导师”则是《冰川冻土》的主编程国栋。2020年1月12日下午,《冰川冻土》表示将对徐中民的相关文章进行撤稿处理。

此次撤稿涉及的两篇文章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和《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

据了解,这两篇论文属于《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态-经济模型综合研究》项目成果,项目负责人是徐中民,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属于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金额为200万元。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澎湃新闻、观察者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