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大会》总决赛王勉夺冠 但最出圈的是李雪琴!

2020-09-24 07:42:0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梁庆

9月23日晚,《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一路拿着吉他说脱口秀的王勉一黑到底,拿下本季冠军。但对于脱口秀界来说,这一季最大的宝藏,毫无疑问是第一次接触脱口秀便拿下第五名的“网红”李雪琴。

近期几乎每一次节目的更新,李雪琴的段子都会登上微博热搜,凭借面瘫脸、自嘲和又丧又土的表演方式,李雪琴和她的段子在这一季成功出圈。有观众说,她是这一季里唯一能让人笑出眼泪的那个人。李诞称她天赋异禀,大张伟说她是“一个闪闪发光的神经病”。对于赞誉,李雪琴难得地保持了冷静,她在微博发文回应:“‘天赋’这帽子太大了,戴得我脑瓜子嗡嗡的,谁都有个灵感迸发的时候,可别夸了,我没那么厉害。”

在李雪琴的段子里,都是自己身边的家长里短:被妈妈催婚、和王建国的CP、自己和老板的故事等等。说到王建国,她说:东北多好,地大物又博,还有王建国;你有你的选择,而我,选择王建国。说到自己老板,她说老板深夜给她发信息,这明显就是喜欢上她了。她说珍惜吧,珍惜你们还叫我李雪琴的日子,以后就叫老板娘了;她说以前有男生追她,单膝跪地告白“李雪琴我喜欢你”,但她说她对那男生说了一句最硬气的话:“我妈不让!”

李雪琴是谁?

一个曾患抑郁症的北大学霸

李雪琴真名叫李雪阳,来自东北铁岭,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本科就读北大新闻传播专业,后又去纽约大学深造。她之前跟一些小伙伴拍短视频,要演一个东北大妈,因为在北大的时候她有个笔名叫“破琴”,大家就叫她李雪琴。“这名字确实挺符合我形象的,有一种大妈的气质。”

然而这个看上去一帆风顺、大大咧咧的女孩,却患上了抑郁症。她曾回忆,有一天晚上在家里情绪崩溃,用水果刀划了手腕。看着往外流的血,她最终平静下来,止血、继续没做完的PPT,后来她给朋友发消息说:我刚刚浪费了一个小时加班时间自杀,没死成。

独在异乡为异客,李雪琴感觉抑郁症越来越严重,“最严重的时候我不想跟人说话,谁也不想见,一点儿事就会难过起来。不知道哪件事会让我难过,可能这个水瓶掉地上了,我就开始难过。晚上一闭眼睛我就心悸,心慌,手脚冰凉,必须要把自己熬到最困才敢睡,有时要强迫自己晕过去,不然我就会有一夜一夜的噩梦。”后来实在扛不住了,她办了休学回国。

经历了一段至暗时刻的李雪琴,回国后却不经意迎来了转折。2018年下半年,喜欢吴亦凡的李雪琴在视频里喊话吴亦凡:“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你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圆明园,你看一下这个门,你吃饭了没?”“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三里屯,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吴亦凡终于注意到并回应了她:“李雪琴,你好,我是吴亦凡,别管我在哪,你看那灯,多亮。”因为吴亦凡的热度,李雪琴一夜爆涨300万粉丝,#李雪琴是谁#也成为热搜,李雪琴则成了当仁不让的“网红”,此后她签约了公司,有了自己的团队,平常的工作就是在平台发布搞笑短视频。和在《脱口秀大会》上一样,李雪琴依然是面无表情讲着发生在自己或身边的故事,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可能谁也不会把她曾经自杀的往事联系在一起。

李雪琴的幽默

我悲观,但不代表不能让你快乐

李雪琴的段子,可以让人笑得流泪,也让人在笑过后带来更多反思。在李雪琴的脱口秀中,充满了自嘲,她调侃自己的外貌身材,说上节目本想吐槽自己丑,但没想到但凡是说脱口秀的女的,都说自己长得丑。“那双胞胎还搁台上说自己脸大,她俩那脸加一块也没有我大。”她调侃自己的恨嫁:“你们都没看见,这些人都老想赢了,争着抢着就要选我,搞得我压力特别大,我这辈子都没被这么多男人竞争过。”她调侃被妈妈催婚:“妈你放心,我保证明年过年,咱家多一个男人。”“果然,到了第二年,我妈结婚了。”

李雪琴说,自己讲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就像她最欣赏的东北网红老四。老四来自黑龙江,曾模仿、反串30多个东北家庭的小人物,包括小两口、亲家,因为模仿入木三分,刻画出小人物的心思,在快手平台上大火。“像老四这样的东北网红不飘,永远保持东北人的劲儿,他演的小人物有小心眼、贪小便宜,有小人得志的时候,也有非常善良的时候,把人的方方面面演出来了。”

和老四不同的是,李雪琴的段子背后有一种丧丧的感觉,就像她本人所说,“本质上,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我的口头禅是:这事不行。但我悲观,不代表说我不能让你快乐。我的共情能力很强。那种从小被保护很好的人,往往无法理解痛苦的人为什么痛苦。首先知道了人为什么痛苦,才会知道痛苦的人怎么样有可能开心。”

对于快乐,李雪琴也有自己的认识:我带给人的快乐那不可能是延续的,人真正的快乐肯定是要通过物质或者是精神共同满足的。我只能满足你两分钟,我确实没办法让你精神富足,但我可以让你先稍微放松放松,我觉得也算功德一件。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 乔雪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