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北方大部地区迎来降温,长春、哈尔滨等或将入冬

2020-10-09 16:11:1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10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9日夜间到1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8℃左右,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

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降温,不少地方将再度刷新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省会级城市中,长春、呼和浩特、西宁12日前后的最高气温都将首次跌到个位数,哈尔滨、长春最低气温还将跌至0℃或更低。冷空气推动下,长春、哈尔滨等城市或将入冬。

相比之下,南方未来几天则以升温为主,气温将回归到较常年持平或偏高的水平,江南地区最高气温重回25℃左右、华南地区30℃左右。但是,昼夜温差会逐渐拉大,如武汉11日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降雨方面,今明两天,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东北地区北部以及海南等地,大部地区雨量不大,主要是小雨或阵雨为主,其余地区以晴天或多云为主,利于假期返程出行。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北部、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

此外,受台风“灿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日白天至夜间,东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另外,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西部海域、北部湾南部海域将有7级、阵风8级的偏东到东北风。中央气象台10月9日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于10月5日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据中国天气网消息,9日上午8点钟,“灿鸿”位于日本高知县以南大约34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270-32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60公里,12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逐渐减弱,11日移入日本以东洋面后变性为温带气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