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7 08:36:4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特朗普还表示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此举将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

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特朗普说,作出这一决定是“对现实的承认”,也符合美国利益。他同时表示,已责令国务院开始准备使馆搬迁工作。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在6日的讲话中,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巴以和谈进程,并支持由巴以双方认可的“两国方案”。他还表示,副总统彭斯将在未来几天访问中东,向该地区盟友重申美国打击激进主义势力的决心。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5日晚在白宫记者吹风会上说,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预计耗时数年。

5日,特朗普分别与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领导人通电话,通报美国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各国均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特朗普6日宣布相关决定后,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和普遍反对。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该法案出台后,多任美国总统均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