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动贸易战只赚不赔?吃亏论系弥天大谎

2019-06-06 08:37: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李晓喻

  (经济观察)美国发动贸易战“只赚不赔”?专家:不利影响势必逐步显现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发推特称,美国从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中获得“数十亿美元”,而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并不大。

  发动贸易战对美国来说是“只赚不赔”吗?北京学者在5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指出,“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松称,因进口商品价格弹性不同,关税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同。具体而言,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影响不大,但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使美国经济逐渐承压,因为这些商品主要是原材料、中间品和消费品。如果对其余3000亿美元商品也加征关税,企业、消费者和整个宏观经济受到的伤害会越来越大。

  “当前美国经济上行暂时掩盖了经贸摩擦对其自身的冲击,但随着时间推移,不利影响势必逐步显现”,李雪松说,持续升级经贸摩擦将使2020年后美国经济增速显著下滑,美国股票市场将会更早做出反应。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也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已成世界经济“稳定器”,美国挑起贸易战打压中国经济势必极大损害世界经济,而这又必然使美国经济反受其害。

  不少分析机构亦做出了类似判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2.9%下降至2.3%,降幅将超过中国。

  另据美国商会和荣鼎集团发布的报告,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及未来四年内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每年减少640亿至910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0.3%-0.5%。如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未来10年其经济总量将累计减少1万亿美元。

  与“真金白银”相比,美国更大的损失在于信誉。

  如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所言,美国用制裁、封锁等手段打压其他国家技术发展,不仅会限制自身,还将失掉信誉。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所副所长周密称,失信对一国经济社会发展有深远影响,且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当前,美国屡次出尔反尔,一再升级贸易战已经损害了其国际信用。如果美国继续透支信用,将导致各国越发不信任美国主导国际规则的动机和履行承诺的能力,美国对现有国际经贸体系改革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

  “更严重的是,如果美国政府的行为接连严重失信,可能导致国民对政府越来越不信任,社会极化现象更加突出。”周密说。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称,从长期来看,美国贸易霸凌行为不仅无助于其“再次伟大”,反而将使企业、民众深受困扰。那时,世人将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