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遇袭系战争行为?沙特欲稳定石油供应

2019-09-20 09:07:4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了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沙特石油设施日前遭遇袭击,导致沙特原油供应大幅度减产,沙特寻求进口外国石油,以稳定供应。

  另一方面,正在沙特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袭击事件是“战争行为”,称该事件将成为下周联合国大会的主要焦点,暗示沙特届时会就此表明立场。

  【蓬佩奥:袭击系“战争行为”】

  18日,沙特阿拉伯国防部举行记者会,公布事件调查结果,并展示了它所称被用来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导弹的残片。

  沙特国防部发言人称,“袭击是从北方发动,无疑是受到伊朗支持的”,袭击总计使用了25架无人机和导弹,他表示,对于袭击来源的调查仍在进行,结果将于之后公布。

  伊朗再次否认与事件有关。也门胡塞武装已经宣称对事件负责。胡塞武装18日公布了袭击事件的更多细节,称是从也门三个地点发动袭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称,美方“有很多选项”,不一定要采用“最终选项”。他还指示财政部于48小时内“大范围增加对伊朗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到访沙特,他在与沙特王储会面前称,袭击是“直接对沙特发起的战争行为”,规模前所未见。

  联合国负责监控对伊朗与也门制裁的官员也前往沙特进行调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海湾地区若发生重大冲突,将给该区域与全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法国表示希望先确定事实,然后再做出反应。日本新任防相河野太郎18日表示,“没有任何情报显示伊朗是幕后黑手。基于也门胡赛武装的声明,我们相信是该组织发动了袭击。”

  【沙特寻求进口外国石油 稳定供应】

  沙特阿拉伯向来是石油产品净出口国,但产油设施遇袭后,据报沙特正向至少一个邻近国家寻求购买原油,并向其他国家进口石油产品,以维持油产品供应稳定,保持沙特作为稳定石油供应国的声誉,可能令阿联酋及卡塔尔等竞争对手受惠。

  意大利炼油厂Saras SpA指,沙特国营油企沙特阿美自16日起,已开始于市场上物色不同产品,包括柴油、汽油、燃油等,以供沙特国内使用,因为沙特阿美需要拨出原油作为出口之用。

  两名知情人士亦透露,沙特亦正向伊拉克国营油企“国家石油市场组织”(SOMO)寻求协助,希望购买最多2000万桶原油,同样是供应沙特国内的炼油厂。SOMO则响应指,与沙特阿美之间没有任何合约。

  顾问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中东总经理纳赛里分析,沙特炼油厂受事件影响,每日处理量可能减少达140万桶,相信沙特希望优先配合国际市场需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