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观天下丨特朗普回归社交媒体,明年大选有戏吗?

2023-03-18 21:0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今天,“周观天下”又与您见面了。每周六与您相约,纵观天下大事,我们不见不散!

特朗普又回来了?

 


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图据新华社/路透

“我回来了!”

当地时间3月17日,被禁言两年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油管和脸书上发布帖子和视频,宣布自己回归。

路透社分析称,此前2016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社交媒体对其胜选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如今他重新回归这些平台,手握获得政治筹款的关键工具。

去年11月,特朗普高调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他能否重返白宫一直广受各界关注。但是,有那么容易吗?

首先,特朗普要想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先要过党内初选这一关。眼下,共和党内支持提名德桑蒂斯为总统候选人的呼声大涨。就在特朗普宣布正式参选的去年11月15日,一架飞机拉着一条横幅在海湖庄园上空盘旋,写着:“唐纳德,你又输了!2024年支持德桑蒂斯。”德桑蒂斯能否成为特朗普的克星,不妨拭目以待。

韩美联合军演,朝鲜潜射导弹

 


3月11日,数百名韩国市民团体代表在首尔市龙山区总统府前举行集会,抗议韩美即将举行的大规模联合野外实战演习。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美两国军队3月13日正式启动“自由之盾”联合军演。演习期间,美国战略武器大举出现在朝鲜半岛周边。军演前韩国出现大规模集会,多个民间团体呼吁停止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韩美联合军演。

几乎与此同时,朝鲜战略巡航导弹潜射训练于3月12日凌晨举行。朝鲜称,将超强力反制韩美军演。

朝鲜半岛局势迎来新一轮紧张。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近期美国等持续在地区举行大规模军演,对半岛局势产生消极影响。当前半岛局势需要的是灭火降温,而不是拱火浇油。

美媒称美乌表面团结,难掩分歧

 


2023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乌克兰。图据央视军事

俄乌冲突一年有余,备受关注。美国《政治报》12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曾对乌克兰许诺“只要需要就会支持”,两国步调大体一致,但近段时间,美乌之间的“团结”逐渐显露裂痕。

美乌主要分歧是:

一,乌克兰死守东南部城市巴赫穆特,但美方眼中它并非战略要地。俄军已经包围巴赫穆特9个月,而乌克兰拒绝放弃这座已成为废墟的城市。多名美国官员忧心忡忡,认为乌克兰在此耗费太多兵力和弹药,将削弱乌军发起春季反攻的实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认为,守住巴赫穆特的“象征价值大于它的战略和作战层面价值”。

二,关于“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美国官员称,一个亲乌克兰团体制造了这一事件。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对此断然否认。

三,美乌可能还就如何结束俄乌冲突存在更大分歧。美国已经明确告知乌方,不可能无期限地这样密集援助乌方。越来越多的共和党议员开始发声,质疑把美国纳税人的钱用于支持乌克兰。

美国3岁妹妹玩枪误杀4岁姐姐

 

资料图(2022年美国一起枪击案的现场)。新华社发

美国近日再次发生儿童玩枪酿成的悲剧:3岁妹妹在家中摆弄一把半自动手枪,不慎射杀4岁姐姐。

美国民间枪支泛滥,枪支暴力高发,儿童把玩家长的枪支走火伤人事件屡见不鲜。据美国控枪组织“每个城镇研究与政策”统计,2015年至2020年,美国发生至少2070起18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枪走火事件,造成765人死亡、1366人受伤;在大约39%的枪击事件中,开枪者年龄不超过9岁。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22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1至19岁人群的各项死亡原因中,枪支暴力已超过车祸,跃升为头号死因。

英国“脱欧”影响“唐顿庄园”生意

 


海克利尔城堡。图据观察者网

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的拍摄地、位于英格兰南部的海克利尔城堡,近年来生意在走下坡路。英国“脱欧”后出现用工荒,海克利尔城堡主营业务大型婚礼按下暂停键,其他业务同样大不如前。

海克利尔城堡现在的主人是卡那封伯爵八世乔治·赫伯特和妻子菲奥娜。“由于英国‘脱欧’,我们已经无法承办任何大规模婚礼,”菲奥娜说,“(因为)没有工作人员。”

欧盟国家在英留学生原本是城堡招工的主力,如今“我们到常去的机构招人,却无人可招”。有时打算招10人,最后可能只来3人。

菲奥娜认为,城堡生意下滑不单是英国“脱欧”的结果,还反映新冠疫情和英国生活成本上涨对酒店服务业的冲击。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