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艰苦奋斗者

2018-07-09 00:33:55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编辑:刘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不仅是一种生活理念、工作作风,更是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艰苦是成事之本,奋斗是胜利之基,正是靠着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道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为了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实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任何事业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长盛不衰,不断从胜利走向辉煌。

  新时代,要做改造主观世界的艰苦奋斗者。改造主观世界关键是要解决世界观和人生观问题,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们党历来重视主观世界的改造,把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看成是保持锤炼党性,加强党的建设,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思想革命,当成是统一全党思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的重要手段。同时,我们党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是一劳永逸,而是锲而不舍和常抓不懈的。新时代,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与过去相比,我们生活环境改善了,工作条件更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尤其是不能放松对个人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要走在行动之前,一个人思想的深度和高度决定着他的思维和眼界、心胸与格局,最终影响着他人生和事业的高度。思想上的懒惰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温床,思想上稍加松懈,轻则行为散漫、办事拖拉,重则走错路、办错事。只有坚持做改造主观世界的艰苦奋斗者,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找到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本领。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要做改造客观世界的艰苦奋斗者。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实践是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实践创造了人类社会和历史。改造客观世界,就是去实践,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纵观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没有艰苦奋斗的勇气和作风,就不可能产生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催生伟大的科学理论。丧失艰苦奋斗精神的同志,注定是要打败仗的,不是遇见困难绕着走,就是因循守旧只凭经验,不讲实际,更有甚者腐化堕落,中了糖衣炮弹的袭击,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也要有一代人的时代担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只讲奉献,不讲回报,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正是老一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苦奋斗,才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时代,呼唤艰苦奋斗者,也必将成就艰苦奋斗者。让我们做新时代的艰苦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在艰苦奋斗中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共同开辟中华民族发展的康庄大道,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推荐